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七):共同游戏悟真谛,心理团辅谈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28

共同游戏悟真谛,心理团辅谈成长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未来人才素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因此,对小学生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要求。2022622日下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重点团队于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六年级二班开展心理团辅活动。本次活动由陈遨地担任主讲教师。

主讲教师陈遨地以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始了今天的心理团辅活动课程。他向同学们强调心理健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并尽自己所能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对每个人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并联系自己生活实际积极思考,回答问题。老师也对部分同学的疑惑进行了耐心地解答。随后,此次课程在心理团辅游戏中正式开始。老师先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游戏规则,即将游戏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鸡蛋,小鸡,大鸡和凤凰,所有人在刚进入游戏时均为鸡蛋,通过剪刀石头布的方式决定是否可以晋级,率先成为凤凰的同学获胜,最后三名同学需要合作表演节目作为惩罚。同学们在了解游戏规则后,迫不及待地寻找小伙伴组队进行游戏。虽然每名同学都想晋级成为最终赢家,但几局游戏过后,有人欢喜有人忧,有的同学兴奋地跑到老师面前大喊“老师我赢了!”有的同学则垂头丧气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声不吭。老师仔细观察同学们在游戏结束后的不同状态,以游戏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成长。其实人生就和石头剪刀布游戏一样,有的人一帆风顺很容易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有的人却是频频失败,一直达不到自己的目标。老师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解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生活中的压力,即在遇到困难面对压力时,是选择放弃还是坚持到底;二是“运气”,人生就像石头剪刀布游戏,正如数学中概率的概念一样,尝试的次数越多,成功的概率也越大,“运气”也越好;三是自信,很多同学因为自信心不足而不愿意直面失败,尝试下一次,但充足的信心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小升初青春期的关键时期少一些烦恼,多一些快乐。下课铃响起,同学们意犹未尽,追着老师跑出教室咨询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课程在师生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心理团辅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心理健康教育没有终止。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在日常生活实践的应用。愿每名同学可以直面生活中的压力,以充足的自信心迎接好“运气”的到来,从而拥有健康的生活,在爱和快乐中成长! (教育学院 李艾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