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六):“武舞”融合,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13

武舞融合,刚柔并济

2022622日,合肥学院教育学院三下乡“青春你行,百年再起航”团队带领合肥蜀山行知学校的六年级二班的同学,在室外开展了《少年中国说》音乐舞蹈活动。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采用武术和舞蹈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哦!听到志愿者的话语,同学们站在操场上纷纷议论起来。武术和舞蹈怎么结合呀老师?天真的孩子们疑问连连,志愿者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去,伴随着音乐为大家表演了完整版的舞蹈。老师跳的真好看呀!学生们发出阵阵喝彩。

蓝天白云,红绿操场,同学们在阴凉处随志愿者进行动作学习,一个个全都聚精会神,武术一定要用力,出拳一定要快,说着志愿者便帮助身边一位学生摆正了姿势。歪歪扭扭的动作在志愿者走过之后立马变得整整齐齐。志愿者教一段,同学们学一段,认真地学习志愿者老师的动作要领。叉腰,出拳,身体定住!口号慷锵有力,同学们斗志昂扬,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老师,这个手背怎么弯啊?”“老师,怎么摆手的同时转身呀?他们渴望求学的态度是对志愿者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本次课的喜爱,炎热的天气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在休息期间,有的同学还在刻苦练习,主动请教老师如何摆出更好的姿势,去认真体会刚与柔的关系,达到刚柔并济的效果。

对比初次尝试时的用力过软或过猛的情况,在随后的风采展示中,六二班的同学们将武术和舞蹈完美融合,时柔时刚,准确掌握了刚柔并济的要领。武术要有劲,不能柔弱无力;舞蹈动作要柔美,轻盈柔美。

《少年中国说》音乐舞蹈活动采用武术和舞蹈相结合的模式,同学们在快乐运动中体会刚与柔的关系,在身体健康发展的同时领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刚柔并济之美,每一个动作的背后,是同学们坚持自我的勇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魄力,希望同学们将此精神运用在自己生活中! (教育学院 四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