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章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164

128日,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并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开展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良宏主持。

会议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此次党章修订,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充实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把“两个结合”、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增写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等等,紧扣时代脉搏,更好地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充分彰显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政治纲领性、思想指引性、时代引领性,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巩固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要深入领会党章修改背后的深层次含义,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对党和国家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对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规范作出的新规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强调,党章的生命力在执行、在落实,全院党员干部要以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新的要求来贯彻落实。要以“全新的姿态”学习党章,形成新的思路、新的理解、新的认识,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全面的理解”贯彻党章,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基本功、必修课,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检视自己,始终把维护党章权威作为生命线,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自觉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要以“全方位的结合”践行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发展改革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切实把践行党章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任务。

会上,中心组成员刘红、王迅、杜启明分别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反腐败斗争要从政治上看》《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作了重点交流发言。(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