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二十一):小小告别风车吹走烦恼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88

小小告别风车吹走烦恼

2022623日下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重点团队于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开展六年级毕业生送别活动。

志愿者们在来到合肥蜀山行知学校前,得知六年级毕业生会在他们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离校,便打算为小毕业生们送出一份礼物,为他们带来惊喜。志愿者们一致认为亲手制作的礼物比购买的礼物更有意义,联想到风车的寓意及象征是自由与幸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风车又名吉祥轮和四季平安符。志愿者们便采购风车折纸,希望通过自己做出的风车为毕业生送去美好的祝福。

阴沉的天气并没有减弱志愿者为毕业生们准备惊喜的热情。志愿者们手握告别风车提前在操场等待着六年级毕业生放学离校,部分志愿者仔细检查告别风车组装的部分有没有遗漏,另一部分志愿者则带着告别风车在操场上奔跑,确认每个风车都可以正常转动。门外的家长陆续进入校园,家中的来接毕业生们的弟弟妹妹被志愿者手中的风车所吸引,争着抢着为自己的哥哥姐姐领取风车。下课铃响起,六年级毕业生跑出教学楼,好奇地看着操场上的志愿者和他们手中的风车,有的同学走上前询问志愿者自己是否可以得到一个,毕业生们在拿到由志愿者亲手制作的告别风车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举着告别风车在校园中尽情奔跑,格外兴奋;有的同学还拿着告别风车和同学炫耀:“这是老师送给我的礼物!”;有的同学因为害羞而不敢主动走上前与志愿者交流,志愿者们发现情况后主动走到他们面前,询问喜欢的颜色,送出相应的告别风车。与此同时,还有志愿者用镜头记录下同学们拿着告别风车在小学阶段最后的幸福瞬间。

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毕业生们的小学生活以告别风车画上圆满的句号,正如风车的美好寓意是自由与幸福一样,希望一个个告别风车可以为同学们吹走烦恼,带来快乐,将毕业生们和志愿者之间的友谊,吹向遥远的未来。(教育学院 李艾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