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十八):少年总是发着光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81


活动一开始,老师们简单介绍Pen Beat,这是一种用笔和手的不同部位敲击桌面,模仿架子鼓点的音乐形式。接着老师们播放歌曲《少年》,作为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前奏刚放出来,学生们就立即欢腾起来,慢慢地跟着哼唱,当放到高潮部分时,所有学生都伴着音乐大声歌唱。播完一遍后,两位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尝试着将Pen Beat融入到歌曲中进行创作。在这样一个融洽的氛围里,每位学生都很快掌握了要领,共同富有节奏感地完成了这首歌的视频录制。

录制结束后,老师就“少年”这一话题与学生们展开讨论,进一步了解学生们对“少年”的理解。有的学生认为少年时期应该时时都充满着活力,尽情地与同伴嬉戏;有的学生觉得少年就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参加各种比赛活动,取得好成绩,收获大人们的表扬。听完学生各式各样的回答,老师跟大家介绍了另外一群“别样”的少年——王二小、雨来、刘胡兰......这些抗战少年英雄在本该享受着快乐时光的年纪里,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日事业中,用自己的机智与勇气,为抗战胜利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随着老师们对他们事迹的描述逐渐深入,学生们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心情也久久得不到平静。有些学生主动发言,抒发自己对这些英雄少年的无比敬佩;有些学生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学习,承担自己这个年纪应尽的责任……

这次活动就此落下了帷幕,老师与同学们的愉快相处、毫无距离的交谈为这次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此活动,学生们感悟到每个人都会经历少年时期,或伟大或平凡,但每个人的少年时期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光芒,值得被所有人尊重与祝福。人生有无数个夏天,却只有一次少年。愿所有少年都能够珍惜眼前,不负时光。 (教育学院 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