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20小学教育专业实训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115

20级小学教育专业专业实训成果第二次交流会于202211月29日下午两点在一期教学楼一栋302教室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陈媛老师和20小教专业一班26位同学参加会议。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实训的意义也是如此,作为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同学们除了日常老师传授的书本知识,更要自己去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观,而深究一本优秀的书籍就是很好的途径,但是囫囵吞枣的读书方式是对一本优秀书籍的亵渎,也是对自身专业态度的不负责。通过第一次实训会议以及遵循陈媛老师的指导,及时反思,开展了第二次实训交流会议。

相比于第一次实训会议,有显著的不同:从形式上看第一次完全的读稿,不像是读书交流会,更像是朗诵会。交流需要思维的碰撞,伴随着问题的解决以及观点的诞生,第二次实训交流会议中,同学们增添了“你问我答”“我问你答”的环节,在融洽又不失严谨的氛围中对书本的观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从内容上看,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对之前的交流稿进行了修改,“落手小处,深挖细节”在第一次的交流中,同学们的交流稿的内容过于宽泛,空话,套话居多,不落在实处,如陈永胜同学在阅读《56号教室的奇迹》中,第一次提炼的观点是“因材施教”,在修改后落到实处着手小处,放眼于“班规”,对班规的作用所存在的问题如何制定班规做出详细的阐述陈倩同学更是在第一次的基础上对“诲人不倦”的“不倦”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同学们不仅着手细微之处做出了改进,同时遵循“源于书籍,高于书籍”的指导思想,将书籍观点与实际知识联系起来,并付诸于日常生活实践。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是啊,这就是教学相长,在阅读中进步,在与同学的交流中进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看到这儿,很容易让同学们想起毛泽东在《实践论》当中说的一段话:“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学习本身是一种实践活动,当然必须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而不能掺杂使假或者骄傲浮躁。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教和学是相互促进的,二者相辅相成。这样来看问题,同样也是现实的和实际的。希望在今后的学习教学生涯中,大家都能回想起这一次有意义的实训交流会议。学生记者 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