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非自然——20级小学教育专业实训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143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使学生在实际锻炼中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解决专业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合肥学院教育学院开展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实训,陈媛老师和20级小学教育一班实训第一组26名同学于2022年11月25号(周五)上午,在一期教学楼三栋107教室内进行读书汇报与交流阶段的研习。

在读书交流分享之前,同学们都充分准备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陈媛老师对我们的汇报提出了三点要求,分别是:首先,自选专业书籍中的某个章节,提炼主要观点,其次,思考本章哪些观点和提法与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有联系?选择一两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再阅读相关章节后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阐述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有哪些建议。

首先,由张文波同学率先开始发言,他就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想,从他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作品中巴甫里克个体差异的理性认识以及独特的收获启发。其次,陈婧同学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之前所学的知识联系自身经历,为我们展示了她对家校合作的有所“得”。在随后的汇报中,陈媛老师结合学生阅读情况,不断发问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切入点,递给学生一根拐杖,稳固同学们的基础理论的同时,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更深层。王健敏同学为了突破“找不准切入点”的难题,肯定了陈媛老师指出的建议,确定了下次的交流主题为“师爱”,钱成同学则在汇报原有阅读心得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阅读困难将进一步深入阐述。

通过两个小时的分享,同学间的所思所悟以及老师的指导开拓了大家的思维,为学生今后阅读思考提供了一条路径,使学生们明白阅读教育专著的意义,培养了学生们的深入探究精神。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