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防“疫”作业,助“黔”抗疫,情暖童心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309

2022910月贵州疫情严峻,为防止疫情扩散,多地中小学采取线上教学。贵州省知金县教育科技局学前服务中心为幼儿科普防疫知识举办了“知云梦 爱相伴”云上小课堂。其中有一堂《伸脖子,不要动,啊——》的防疫课在贵州省各个幼儿园播放,给孩子们科普了防疫知识,获得了当地幼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而其防疫课中使用的同名绘本动画视频就是由我院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专业学生团队在《学前儿童卫生保育学》课程中完成的“特殊”作业。

20224月,春季学期初期由于疫情反弹,合肥学院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车雪莲老师负责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专业《学前儿童卫生保育学》课程授课任务。车老师在当时疫情情况下,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教学内容,为学生布置了“特殊”的作业——创编防疫宣传绘本,并制作成动画小视频,以绘本动画小视频的方式为幼儿宣传疫情防护小常识。完成这个作业需要学生运用本门课程知识外,还需要学生运用绘画、色彩、语言、配乐、视频剪辑等知识和技能,并且在这过程中需要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专业的学生共分成7组制作出了7个作品。视频制作完成后,学生一致决定将视频上传到B站、抖音等平台,为幼儿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为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是这一分享的举动,才使得后续贵州疫情地区教师看到学生的作品,并以此为线上教学活动的素材,为幼儿进行防疫宣传,帮助幼儿及时了解防疫知识。

《伸脖子,不要动,啊——》防疫绘本动画小视频是由胡钰婷、汪京京等7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共同协作完成的。在本次的防疫绘本动画小视频制作过程中,她们结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将绘本中的人物设计成幼儿喜欢的动物形象,并将核酸检测中的规则与动物的特点联系到一起,运用夸张的手法让幼儿更容易理解。例如,老虎做核酸时张大嘴“啊——”,告诉幼儿做核酸时应张大嘴配合采样;乌龟“胆小”不敢伸头做核酸,鼓励幼儿应勇敢做核酸;蜗牛赶路速度“慢”,核酸结束才赶到检测点,教会幼儿应按时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等。该视频从幼儿的角度出发,结合幼儿核酸检测的生活经验,把握幼儿在检测过程中可能会有的“恐惧”心理,用诙谐幽默的手段,教会幼儿核酸检测的要领,让幼儿对待核酸时能做到伸长脖子、不乱动、张大嘴“啊——”,从而能积极配合疫情环境下的卫生防疫工作。

《伸脖子,不要动,啊——》防疫绘本动画视频虽然只是一门课程的作业,但生动体现了学前教育专业“标准规范、质量保障”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丰富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教学与科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打造未来的幼儿教师、研究者、管理者。学生心中有爱,能够将理论知识和技能活学活用,用于实践解决问题,并且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李文倩 孙卓月 蒋文静 汪京京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