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促成长,认知实践共提高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认知实习名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70

适应现代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保障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小学教育专业紧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采取分散和集中、请进来和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第五学期的认知实习实践教学。教育学院特别邀请安徽省特级教师、省中职中小学优秀教师和校长工作室首席负责人、安徽省教坛新星、合肥市小学语文教育名师领衔人合肥市幸福路小学的黄晓静老师,作了题为“小学语文文本解读的思维方法”的专题报告。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陈媛,认知实习指导老师毛新梅、常春老师与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1班、2班、3班1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黄老师的精彩报告。

5月9日下午2:20,会议正式开始,一期6栋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本次报告首先由陈媛向全体成员介绍了黄晓静老师,全体师生对黄老师的到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黄老师先以自身经历开题,与学生拉近了距离,并吸引学生学习语文文本解读的思维方法的兴趣。她主要从“文本解读的概念”“文本解读的基本内容”“文本解读基本包括”“文本解读的思维方法”“文本解读的主要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黄老师善于借用一篇课文,一件小事来讲解生硬的知识,特别是黄老师口中的“小红帽”“卖火柴的小女孩”的特殊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文本解读体验。最后黄校长用一节“超级语文课”结束了此次报告。


最后,毛新梅教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点评与总结,鼓励同学们以黄晓静老师为榜样,争做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全体成员以热烈的掌声对黄老师的真诚分享与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黄老师的报告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也备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名师引领的桥梁,在即将到来的“走出去”的实践基地认知实习活动中学有所成。(学生记者 孙卓月吕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