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入佳境, “行”知砺能 ——21级小学教育专业认知实习学生走上三尺讲台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65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认知实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与认知实习的学生认真听课,记下自己的心得、体会,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老师请教,得到了老师们耐心解答。平时在课间,到班上与学生交流,慢慢地了解他们,并与他们建立一定的感情。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逐步熟悉班级学生基本情况、了解当前小学教学的基本任务及要求。

21级认知实习的学生已经开始深入课堂进行了课堂教学。王馨怡、高凡、孙瑞旋等同学都有了试课的体验。面对教材薄薄的几页,怎么把一节课上的精彩,上的充实,成为了同学们的一大难题。所在的实习基地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不但提供试课的机会,学校老师也用自身的丰富经验指导同学们。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同学们慢慢的清楚如何处理教学中的重难点,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改进自身教学设计,成功的完成了试课。通过认真的教学观摩与教学尝试,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现在的自己距离成为一位优秀的小学教师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在看到一位位教师在讲台上充满激情地上好一堂课,也更加坚定想要成为一位同样优秀的小学教师的决心。

此外,基地指导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成长意见,需要在不断地教学实践中,体验和感悟“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在课堂上管理好学生,如何有效教学,这都需要“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为以后成为一个优秀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育学院的专业认知实习实践使学生们受到一次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熟悉和了解学校教育,增强其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为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打下基础。也希望学生们在接下来的专业认知实习中再接再厉,学有所成 (撰稿:孙卓月 审稿: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