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重教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4439

  ——记教育系鲁世秀老师 

鲁世秀,女,合肥学院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埋头备案,挑灯研修,孜孜不倦。她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充沛精力以及美好年华献给了每一位学生。从教三十余年,她曾荣获合肥市首届“教坛新星”大赛一等奖、合肥市首届“教学大赛”一等奖、2017-2018年度合肥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合肥学院“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亲和有耐心 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鲁世秀从事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工作多年,在《幼儿园管理》《儿童心理学》《语言教育》《音乐教育》等课程领域积累了丰厚扎实的教学经验。她始终坚持“不唯教材”的教学理念,绝不“照搬”书本内容,而是搜集大量资料,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接地气”的社会问题融会贯通。在课堂上,她时常列举一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现象,借助电影、纪录片等多媒体的方式辅助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具体的案例分析,以培养学生的判断、分析和实践能力。

除了专业课以外,鲁世秀还积极投身第二课堂活动。作为学校朗读者俱乐部的主讲教师,她的发音讲究,字正腔圆。上课时,她总是示范朗读,再一遍遍带读,随后她会认真聆听每个同学单独朗读,根据他们的不同问题进行指导。有的学生说话有尖音,她不仅课堂上重点示范,还在和学生交流中逐字逐句地帮助他们调整,直到学生有所改善。2018级新闻班的方本翔同学说:“对于朗读能力较弱的同学,鲁老师给予鼓励、耐心指导,同学们的一点点的进步老师都看在眼里。”“鲁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和,她能在较短时间内记住每个同学的名字与特征,这令我十分感动”,2018级新闻班李明尧同学说。

从教多年,鲁世秀始终秉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理念,她清楚地知道每个人的问题所在,因材施教、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在2016年春至2017年夏期间,鲁世秀的母亲重病住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人全天陪护。鲁世秀双膝患疾,平常走路和上下楼常感腿部有针扎似的疼痛。在这段最艰难的岁月,她默默忍耐着身体不适,夜间备课在医院,白天上课在讲台,没有请过一天病假和事假。

她慈爱真诚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真爱就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鲁世秀真诚关爱、平等对待不同国家、不同家境、不同特点的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是鲁世秀一直恪守、念念不忘的师德准则。

从教多年,每当遇到生活困难的学生,她总是会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给予孩子们一些帮助。学生眼中的鲁老师慈爱、真诚,他们充分信任着她,愿意跟她商量各种问题,包括学习、就业、交友、情感、人生方向、与家人关系等方面,有些甚至是不会向父母诉说的问题、委屈,都向鲁老师倾诉,寻求帮助。鲁世秀会认真倾听并给出诚恳的建议,或面诉、或电询,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不管是平日还是节庆,只要学生需要,她乐意全天候的提供帮助和支持。谈到“当代大学生与老师的关系越来越冷淡”这一话题时,她提出“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学生与老师之间足够信任,双方才能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取得理想的教育教学效果。教师在以德育人、以智教人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缓解师生关系紧张的问题。

鲁世秀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也努力地以积极、健康、乐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着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

常年从事留学生教学工作,她总是能接触到许多对中国历史、文化、社会感兴趣的留学生,鲁世秀总是骄傲、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人民的仁德智慧。她常说:“我们能生活在今天这样一个和平、安定和繁荣的国家中、生活在这样一个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正在崛起的国土上,生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潮流和骄傲中,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地领导,离不开强大祖国生生不息的图强奋斗的精神”。鲁世秀的课堂总是输送给学生的满满的正能量。

她热爱教育 不仅培养学生还要培养青年教师

鲁世秀始终坚持着教书育人的理念,她认为教育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发自内心地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当谈到当前社会上频频出现的幼教师德滑坡导致的虐童事件,她直言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倍感心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鲁世秀一直坚信,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来说,专业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是不能分离的重要组合,一个有教育情操的好老师,应当不断用精神食粮涵养心灵、陶冶情操、塑造人格。为此,她曾为学前教育专业撰写了毕业誓词,并亲自带领全体毕业生进行庄严的毕业宣誓。鲁世秀为学生付出的一切,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最让鲁老师感动的是,在自己赴韩国学习期间,2008届教育系毕业生谢飞在教师节之际托国外的同学送来了鲜花和节日的祝福。

从教三十多年,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幼教界的资源,并将这些宝贵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教师,尤其是对缺乏一定教学经验的青年老师更是悉心指导,她常常听青年老师讲课并提出改进建议,还会就某一专题展开讨论,并通过课前帮助备课,课后推荐相关材料,引见专家等方法帮助年轻教师更好的讲课,虚心地学习他们的可贵之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经过鲁老师的指导,感觉收获颇多,在教学方面吸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是众多听完鲁世秀教导的年轻老师的共同感受。

  

(宣传部 工会 教育系 潇潇 解雅婕 学生记者 李可昕 王传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