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678

3月3日至15日,2019年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连日来,合肥学院师生纷纷通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关注“两会”盛况,收看、收听“两会”报道,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话题的关注,奏响了新时代的教育强音。一组组发展数据,一项项惠民实事,让大家纷纷为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非凡成就鼓掌点赞。大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围绕教育、科技、创新、民生等热点,畅谈感想与体会。

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从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我国教育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任务书,也是动员令。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集中精力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应用型高校”的下一步发展不仅要继续创新理念,增强优势,补齐短板,更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在构建“全过程、一体化”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将产教融合“融”入人才培养每个环节,打造具有产学研合作能力教师队伍,探索不同类型高校产教融合有不同特征、路径、方法。合肥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自觉把报告精神的落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按照总理报告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充分挖掘潜力,抢抓发展机遇,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樟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这一论述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教师”的目标要求相呼应,把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改革成就斐然,硕果累累,教育模式已明显从重“教”向重“育”转变。“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育人要德育为先,需要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德行构筑。高等学校承载着立德树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责任和使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是育人观的改革定位和发展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我们社会主义高校不变的主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深刻领会“两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将有关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团委书记杜娟表示,三月春风拂面,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各省人民的期盼,齐聚首都。代表们带着人民的殷切期盼,把和人民息息相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两会”讨论,表达了人民的意愿和诉求,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总书记报告“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部分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团干,要以身作则,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把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深化共青团改革,想青年学子所想,做好思想引领,创新工作载体,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围绕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朱涛表示,今年通过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可以第一时间、第一速度全面详实的了解两会召开盛况,及时有效的把党的政策、党的温暖传递给身边的广大师生。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今年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学生工作直接面对学生、服务学生,尤其要坚持政治引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18级新闻学专业的刘海燕同学对“两会”的召开感触很深。在她来看,提案、议案与公众的关注点非常契合,“两会”代表了一个活跃生动的政治时刻。民意的冀望,民智的聚集,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最大的动力来源。她表示,“两会期间,不少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与当代青年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印象最深的就是5G技术的开发应用,这让我看到了一个科技迅速发展的中国,我们作为年轻一代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提升个人能力,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同班的尹安琪同学认为,今天的中国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面貌,让世界刮目相看,这一切不单单得益于经济的飞腾,同时也是社会保障的逐步健全,科学成就的突破创新,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所共同构建的。过去的成就是历史新征程的奠基石,今年两会关注并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领域的伟大发展成就,同时也密切关注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的种种问题。俗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当代青年应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自己所得教育回馈祖国未来的教育发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