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赴德模块化教学改革学习团培训总结会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966

3月26日,第九批赴德模块化教学改革学习班总结会在我校中德创新创业大厦七楼会议室召开。总结会由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陶龙泽主持,学习班全体成员参会。

陶龙泽首先对此次赴德培训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请学员们谈一谈在德期间的培训考察情况,畅谈赴德学习后的收获、感想、建议以及回校后结合专业进行模块化教学改革的进展情况。

学习团长祝磊老师首先介绍了在德期间的培训行程,本次学习团于1月14日至1月18日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学习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探究模块化课程体系的设置,进行以机械、电子工程为主的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结构的理论学习。随后一周学习团参观了我校在德国的5所合作学校,具体深入地了解了各个合作学校的专业设置、模块化课程体系情况,以及参观各专业实验室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情况。



随后,祝磊、顾涓涓、修磊、徐滟等代表分别介绍了此次赴德学习的收获和感想,对比国内教育提出很多建议与想法。团员们表示通过此次的培训学习,拓宽了眼界,感知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体系异同,认识到各自专业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学员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应借鉴和学习德国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适合中国学生特点的教学体系。

通过此次赴德模块化教学改革骨干教师业务学习,学习团建议:应加强模块化实践教学改革力度,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与科研功能;应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衔接,提高教师对行业的熟悉程度;加强校企合作,共同育人,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

陶龙泽表示,感谢各位学习团成员积极参与此次培训并且能够认真吸收和内化德国模块化教学理念,希望大家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进行本土化教学改革,根据国情和校情,积极构建能力导向的模块化教学体系,为学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


(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国际交流合作处 学生记者 陆元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