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互联网+时代东风 展学生成长羽翼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5895

——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许强老师

下午一时许,合肥学院二区35号楼8楼实验室里,许强老师的身影依旧忙碌着。匆匆扒了几口午饭,他提前来到教室准备下午的课程内容。这样紧凑的日程,不过是他从教十三年来最为普通的一天。

许强和他的团队把35号楼8楼实验室当成另一个家,除了科研,团队的大小会议也开在那里,说他一天至少有一半的时间在实验室里度过并不夸张。



以专业站稳讲台

许强,现任合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承担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他曾先后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合肥学院优秀教研室主任、合肥学院优秀党员、合肥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奖项。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想起任教之初,许强记得当时只有一些简单的网站,教学范围仅限于一些常规的、没有突破性的基础操作,几乎所有人都只是循规蹈矩地跟着实验原理做,谁也没想过能在手机上开发程序。

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新技术不断涌现与发展,课堂新增的内容也异常丰富。从教十余载,许强先后讲授“软件工程”、“Java语言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Web应用系统开发”、“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和“云计算与大数据”,每当新的课程加进来,就意味着他要更新知识库,然后融汇贯通,传授给学生。

他根据课程的性质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例如在教授“软件工程”这类专业性很强的课时,他采用“教师授课、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一些核心的知识点以老师讲授为主,需要实践的部分留给学生自主学习。课时结束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采用PPT、word或其他软件开发工具展示学习成果,他根据学生实践结果和现场表达效果给小组打分,并计入平时成绩。

对于一些应用型的课程,许强更偏向于将社会中的实例与课堂中的理论相结合,将新技术引入课堂中来。说到最新的云计算技术,他结合哈根达斯企业信息化升级的案列,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信息创新的力量。

“站稳讲台,坚持科研”是许强的导师对他的教导,也化为许强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有多少头衔,身兼多少职,教学工作始终都是基础,只有把自己的根基打好了,才能让自己的学生信服,才能在学生中立足。当许强还是一名青年教师时,为了更好地教学,也为了自身的不断进步,他选择加入科研团队,提高科学研究能力。

以科研紧跟时代步伐

计算机行业的飞速发展和相关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与时俱进,在科研工作中加强力度。除了泡实验室丰富实践知识以外,许强硬性要求自己每年至少读五本科研方面的书籍或杂志,以跟上互联网技术革新的脚步。他还将一些自己认为有益的书列成年度书单,推荐给学生,“量不在多,关键是养成习惯,哪怕每天只读五六页,但你始终在进步也是好的。”

软件工程专业入围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为我校首批“模块化教学改革”试点……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有一段艰辛付出的历程。由于没有成熟的经验和其他专业的参考,许强和他的团队牺牲了暑假与许多个周末双休日,忙得脚不沾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在全校范围做了模块化教学改革专题报告和软件工程专业剖析,先后赴许昌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模块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宣传我校应用型办学思想和教育教学改革理念,最终使得模块化教学改革得以顺利推行。

我校大力推进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各平台项目正稳步开展中。其中,“政务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研究所”由许强主持完成了前期各项技术工作。响应合肥学院产教融合的要求,许强多次组建产学研项目,带领学生团队帮助合肥本地IT企业解决在技术领域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组建的“Web应用开发”科技创新小组,吸纳了40余名学生,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他指导下,学生在“挑战杯”、“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等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将国家级奖项收入囊中。

以奉献培育社会栋梁

许强先后担任了两个班级的专业班主任,学生们实习就业是他最放不下的事。一些学生如愿进入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合肥市的IT领军企业,但也有人在求职中屡屡碰壁铩羽而归。为了通过选拔,许强每天都带领学生动手操作:研究实验数据、分析实验报告,实验室、教室两点一线地跑。来得永远比学生早,走得永远比学生晚,虽然选拔的是学生,他却更像是要参加选拔的人。

毕秋平在许强的指导下参加过挑战杯,获得过国家世博会专项竞赛一等奖。别看他成绩优异,在毕业前夕却也曾对未来一筹莫展。许强得知这个情况,连续几天开导他,帮他重树信心。最终毕秋平顺利就业,现已成为合肥市国家安全局的一员。

“许老师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在我们刚进大学时,为了帮助我们快速转变学习习惯,尽早适应大学生活,许老师提出了‘早进实验室,早进图书馆’的建议,现在我们不仅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还增强了实践动手能力。”专业班学生说道。

作为朋友,许强悉心倾听学生们的“烦心事”,给他们生活上的建议,努力建立起与学生之间的信任。他相信,只要让学生体会到自己的关爱,就能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在学生眼中,这个专业领域的“偶像”开朗幽默、平易近人,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对于数不清的伏案的夜晚,许强表示:“只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所有的付出都是对自己的升华。”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计科系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吴锡珍 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