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物流“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调研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024

为了向德国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和具体实践,向更多中德企业推荐合肥-汉堡中欧班列,吸引沿线国家相关企业关注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5月合肥学院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开设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实践调研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中欧班列沿路的货运情况、沿线国家的经济影响以及其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中德物流专业负责人舒勒教授、我校管理系中德物流教研室主任殷辉教授、项目负责人李晓雪带领中德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全程参与调研。



此次调研组成员共分三路,合肥学院师生作为第二调研组从中国合肥出发,途径西安、兰州、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岸,三支队伍最终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成功汇合。调研组成员花费共18天的时间,用车轮和双脚丈量12000公里新丝路,横跨欧亚五国,探访古丝绸之路起点,比较了其历史渊源与现“一带一路”政策的契合点和差异点;前往霍尔果斯,了解了“一带一路”沿途的人文风情;途径阿拉山口岸,实地观察了货物过境运输流程及火车换轨情况;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于哈萨克斯坦德哈学院进行了成果汇报。各调研组学生成员以“合肥-汉堡线路”为例,探讨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项目对于沿线经济、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对沿线物流产业发展的影响。




中欧班列自开通以来,因其快速高效的运输效率和合理的运输成本获得了合肥当地及周边企业的高度关注,运营业绩逐年增加。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条重要国际物流线路,受到中德双方的高度重视,鉴于合肥学院服务产业、促进地方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及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使命,开设了本次中欧班列实践调研项目。该项目涉及企业、高校、中外多个主体,融合了不同视角、观点的交流碰撞,社会价值颇大。项目东至中国上海,西至德国汉堡,跨越一万多公里,筹备时间1年之久,历时18天,访谈20多次,调研成员除了合肥学院、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两所学校师生之外还有安徽广播电视台的跟拍人员,且得到了合肥国际内陆港集团、奇瑞集团、德国汉莎航空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合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及西安博物馆等单位的积极支持。



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高度重视此项目,全力支持其运行。中德双方针对该项目开设了相关课程模块和企业项目实施模块,一方面契合了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的背景,另一方面锻炼了中德学生的调研实践能力。该项目积极架设了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有效推动了地方对“一带一路”战略的了解,充分体现了我省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重视,更促进了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物流。



(国际交流合作处 管理系记者团 张亚 揭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