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成立三年成果丰硕 默克尔致信祝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2270

    日前,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三周年庆典暨施特拉尔松德拉茨药房中药配方颗粒部门成立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致信祝贺。施特拉尔松德市市长亚历山大·巴德罗在仪式上宣读了默克尔贺信。

    默克尔说,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为当地以及周边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感兴趣的居民提供了多种课程和文化活动,还满足了许多人接受中医药继续教育方面的需求。默克尔表示,德国有了第一家销售高质量中药配方颗粒的药店,这是德中两国良好合作的体现,也是大学、产业界以及文化机构合作富有成效的范例。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应当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欣慰。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表示,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自创立之初便以传播中医药为特色,并且深度参与了拉茨药房中药配方颗粒部门筹建过程。拉茨药房中药配方颗粒部门的建立是中医药推广又一里程碑。

    据了解,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由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共建,于2016年8月30日揭牌。该院自成立伊始就把中医推广、中德中小企业交流、汉语教学和中德文化交流作为特色和抓手,为促进中国文化知识传播、中德人民心灵沟通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

  

 

    作为德国第一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院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推广,助推中德交流掀开新篇章。主动发掘和利用安徽中医师资资源,与德国当地医师协会合作举办各类中医培训课程,协助培训当地医师在中医领域的相关认知及理疗技能,先后为本地区相关机构开设了多期中医药培训班、太极气功班、中医讲学等,满足该地区对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需求。同时还组织当地医护人员到中国安徽访问,考察安徽的中医医疗机构,加强了中德两国中医领域的交流,推动了中国传统医学在德国的传播,为促成中药配方颗粒进入德国贡献了力量。

  

  

  

    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及中德经济交流,搭建中小企业交流平台是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另一个特色。作为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通过其自身的平台优势,与当地工商机构继续组织主题为中德中小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吸引德国当地的中小企业、工商会、中小企业协会以及中国相关中小企业,推进了中德两国中小企业与经济合作的务实交往。在打造基于孔院的各类中德商务和产业交流平台的同时,针对环保等领域发展开展中德交流研讨,服务安徽地区的招商引资及本地企业的“走出去”发展战略。孔子学院的活动深受当地政府高度评价,多次被德国主流媒体报道。

    孔子学院坚持“送教上门”,汉语课程面向社区居民开放。自2016年开始汉语教学以来,积极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和社交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稳定开展汉语推广,扎根服务施特拉尔松德及周边地区汉语学习需求的同时,不断扩大授课规模,向罗斯托克、奥斯纳布吕克等我校传统在德友好地区输送汉语教学服务。不断探索在线汉语教学平台及“汉德互补”语言交流平台建设,创新多渠道汉语教学服务。除了在大学、中学开设汉语教学班以外,还通过日班、夜班、周末班等灵活方式针对非学历教育、培训及兴趣爱好开展汉语教学,孔院在校区、在社区扩大影响力不断扩大。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连续开展了多次以“一带一路”发展为主题的德国大中学生来华夏令营活动。

  

  

  

  

    从城市到社会,孔子学院让多彩中国文化融入生活,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一致好评。施特拉尔松德市将历史建筑“武尔夫拉姆屋”作为孔院建设场所,市长巴德罗博士不仅担任了孔子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同时还担任了法律注册的公益机构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董事会书记员。施特拉尔松德孔院2018年举办了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中国作品音乐会、中国画展、中文名著读书会、中国电影鉴赏、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中国烹饪等近60场文化活动,吸引超过千人参加。为纪念孔院成立二周年,在“孔子学院日”活动中举办以“中国之旅”为主题文化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近300人。

  

  

  

   

  

    “作为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主动利用自身平台,在坚持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宗旨的同时,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说,“必须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实施和中国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汉语也逐渐成为世界的语言,孔子学院业已成为包容共享、和谐共生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致力于打造成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不仅要建设海外孔子学院体系中的一个特色品牌,更希望成为中德语言、文化和产业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

  

  

(宣传部 国际交流合作处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