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四:学校举办学生安全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620

9月26日,2019级新生迎来传染病防控、急救知识与高层电梯安全专场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部主办,公管处、后勤集团协办,在校体育馆分三场举行。报告会邀请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中级医师王永丽、主管护师刘凤、安徽明大机电有限公司的工程师牛啸担任主讲。全体新生、各学院辅导员到会聆听,生物食品与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平、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储昭辉分别担任主持。

报告会上,王永丽从传染病基本知识、常见法定传染病以及传染病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述。讲座内容翔实、案例丰富,帮助大家清晰了解了几类常见传染病的病因、临床症状、流行特点、防治措施等。王永丽提醒广大在校同学要深刻意识到传染病流行的危害,掌握正确的防治措施,增强自身防控传染病的能力,提升自我防护水平,同时也要消除对传染病的恐惧,懂得要关爱传染病患者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王永丽还就民生工程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介绍。

刘凤针对救护概念、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意外救护、突发事件紧急处置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刘凤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成员对于安全及救援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人们日益关注自己的生命安全,更加关心自己在紧急状态下的逃生、救助、营救等救援问题,自觉学习紧急急救知识,既有利于自己,更有利于其他社会成员。报告会还对肢体受伤流血、暂时性休克、骨折等无法立即获得医院救助的情况,进行了处置措施的详细解说,并引导新生展开实践。

开展高层电梯安全专题教育,主要出发点在于避免近年来偶发的电梯安全事故,同时也帮助新生们了解目前电梯技术发展的现状及问题。牛啸对电梯的种类、结构进行了介绍,播放了电梯安全视频,详细讲解了乘坐直梯、扶梯等不同电梯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专家强调同学们在乘坐电梯时不能倚靠门板、不能乱丢杂物、不能做出不文明举动、不能把电梯当做娱乐场所等注意事项,帮助大家对生活中的电梯形成更为准确科学的认识

各分场报告主持人在总结中均表示,希望广大同学在报告之后,能够把理论知识再消化吸收,并在学习生活中实践、总结、提升,从个人做起,共同筑牢安全底线,避开安全红线,走好大学生活每一步,实现全面发展。

(学工部 公管处 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