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208

11月26日,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江永红教授、合肥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杨庆国副院长受邀为我校各学院、中心老师作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王储炎博士主持。



会议伊始,江永红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作简要介绍,详细解读了评审规则。他强调,选题的四项基本原则为创新性、科学性、目标性和可行性,选题大小应适中,不可“大题目,小课题”。应用课题要突出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依据选题和研究内容确定思路方法并结合自己的创新之处加以论证。他还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做出了评述,指出了常见问题包括:没有实质性的研究,述评前人研究状况时过于笼统等等。




杨庆国就“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几点体会”作了汇报。他表示,选题方面要有国家高度,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清楚认知行业发展方向和问题,并做到学科跨界,体现跨界能力,理论和方法上要展示创新能力;框架方面,要成系统化,做到精细严格、视角明确、理论扎实、逻辑清晰;团队方面,要考虑知识、经验和资源的结合,锻造凝心聚力、团结实干的科研队伍。最后,他以个人经验出发,从研究领域、专业积累、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宣传部 学生记者 朱颖 冀春羽 许徽兰 刘韵迪 刘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