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名外国专家应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19浏览次数:1196

    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新春座谈会。我校荣誉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及我校客座教授、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中德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米歇尔·舒勒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


    李克强表示,今天适逢中国农历小年,谨向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致以新春祝福,感谢你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谢赫特曼教授以政府如何推动科技创新为主题发言。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年轻人与世界一流科学家深入交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前沿科学研究团队,大力培养未来科学创新者,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尤其要为初创企业的创新想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李克强一一回应外国专家的建议,强调指出,过去一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去年减税降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把制度性减税落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持续扩大科技等领域开放,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只会扩大、不会缩减。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座谈会后,李克强为外国专家代表举行晚宴,共庆新春佳节。

    截至2020年1月,我校已有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荣誉教授,以色列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米歇尔·舒勒教授(客座教授、德国籍、安徽省人民政府黄山友谊奖获得者),汉斯-皮特·赖默教授(客座教授、德国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法尔克·霍恩教授(客座教授、德国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米歇尔·莱勒斯教授(客座教授、德国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等七位外国专家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新春座谈会活动。


                                                    (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