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 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2850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的号召,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宣传引导,及时成立我校共青团防疫宣传突击队,倡议全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我校近四百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各类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各学院不少大学生志愿者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参与家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我校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同学们积极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发布《关于号召我校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成立校疫情防控志愿者交流群,号召同学们充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充分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我校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校各学院志愿者立足本地,利用所长,根据需要,按照所在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协助所在社区、乡镇的工作人员开展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劝导身边从疫区返乡人员主动与社区、村委联系,协助其做好居家隔离等工作。积极投身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所在城市、乡村的防疫工作做积极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戴文清同学从大年初十开始,就成为了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周墅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严守村内出入口,负责登记来往车辆信息,测体温,劝说相关人员不要外出。配合村委会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并负责宣传病疫防控知识,加强居民防疫意识。她表示,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疫情一线,但我们团员青年要做好自我管理,不信谣、不传谣,并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校家住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横埠镇周岗村的能源材料与化学学院2019级周龙同学、家住桐城市大关镇龙头村刘庄的能源材料与化学学院2019级余晨晨同学得知当地村委会开展防控工作缺少人手后,迅速来到村委会报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每天都要“全副武装”,身着防护装备,长时间工作,协助村委会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严格登记消毒,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同时对村内广场、超市等地进行消毒,散发宣传单宣传册,为村民们宣传讲解防疫知识。但他们觉得,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弘扬大学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为防疫工作出上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家住安庆市潜山市官庄镇戈元村的我校旅游与会展学院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万宗润听说村里防控志愿队缺人,便立刻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通过电话联系及上门走访的形式,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居家留观人员进行挂牌监督,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我校教育学院2019级大学生志愿者刘慧在庐江县郭河镇乐庄村,主动请缨和村委会联系,和身为党员的爷爷一起参与疫情防控。虽然很辛苦,他们都表示,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一名团员青年应有的担当,同时这个经历也是自己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这样积极主动投身防疫一线的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团员青年的职责和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奉献着一名当代青年的青春和力量。

    我校团员青年在积极投身当地防疫志愿服务的同时,团组织还有效依托学校各级各类媒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学校学院的防疫政策措施。我校团委还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抗击疫情 为中国应援”线上团日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短视频、祝福寄语等表达同学们助力疫情防控,坚定信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校还组织了合肥学院为疫情防控捐款志愿活动,师生志愿者们自发进行了捐款。目前捐款还在持续中,近期待捐款结束后团委将把全部募集爱心款转交湖北省青少年基金会,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团委 青志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