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开课 中德共同打造“抗疫”时期合作办学新模式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871

3月9日星期一,德国时间早上7点50分,中国时间下午14点50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在各自家中的书桌前,满怀期待地点开了软件Zoom,陆续登陆进入由中方助课教师注册主持的远程直播教室,做好听课准备。此时,在距离中国合肥一万多公里外的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德方项目负责人舒勒教授也进入直播教室,完成课件共享和课程直播的最后调试工作。德国时间早上8点整,中国时间下午15点整,2017级物流管理(中外合作)2020年春季学期准时在“云端”开课。

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正式开学时间为2020年3月9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国际交流合作处、经管学院和德方合作院校项目团队多次紧急磋商协调下,原计划于2月下旬赴德留学的同学们,在这一天迎来了他们新学期的第一课。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面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经管学院物流管理(中外合作)中德双方项目组协同国际交流合作处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谈。经双方共同商议决定:暂缓17级中德物流班学生本学期(2020学年春季学期)赴德留学的教学计划,本学期所有德方专业课程全部采用远程直播授课、学生在线学习的教学方式。为确保学生“云端课堂”的教学质量,在我校网络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下,经管学院相关教师多次进行了网络调试及教学模拟。中德双方通过对多种线上教学网络平台的测试和比较,最终决定使用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进行远程教学。同时,合肥学院还专门配备了三位教师承担随堂助教和课后辅导工作,以保证德方专业课程的远程教学效果。

在3月9日正式开课前,中德双方陆续落实了德方授课教师远程授课课件及课表的制定和分发工作,以及中方助教团队在课前学生考勤、课中直播互动、课后教学辅导和课程录制质量的各项教学支撑工作。17级中德物流班本学期“云端课程”共有6个模块8门课程,将由德方7位教师及中方3位助教共同承担,以充分准备保障每位学生在“云端课堂”上的在线学习效果。

“云端课堂”开课第一周,远程教学网络稳定、直播互动效果良好,中德双方师生们都对远程授课的初体验表示十分满意。我校与德方合作高校“云端课堂”为“抗疫”时期合作办学新模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经济与管理学院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