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丨合院学子眼中的线上课堂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1584

——在线教学已经一个多月了,老师们为保证线上教学正常有序进行,可谓是各显神通,正式方案、备用方案应有尽有。跟着老师们在各类线上教学学习平台里上课的学子们有着怎样的感悟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合院学子眼中的线上课堂吧。

春天里独特而又感动的舞蹈课!

——2018教育学院小学教育  陈潇雨


    我曾经看到刚刚做完手术还没有休息好的老师一遍又一遍的给我们做着示范,却依然有学生在互相嬉笑、打闹。但是通过网课的学习,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努力跟上老师的脚步,一个人的“自我舞台”,让每个人都必须全力以赴。没有舞蹈把杆,楼梯扶手可以代替,爸爸妈妈的胳膊也是我们最好的“替代品”;没有场地,我们可以把餐桌移走。我们或许动作不标准,跟不上音乐,记不住动作没办法连贯起来,但是我们获得了成长。

    “网课过后,学习的天空也许会陨落一片星辰,但是也会升起一群新星。这是春天里独特而又感动的舞蹈课。”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2019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王姝桐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有诗书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虽然疫情延迟了开学的行程,却无法阻挡一颗学习的心。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2019级新生王姝桐,在辽宁锦州参与我校网上教学课程,认真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

    “每一次讨论都像是思想的碰撞,自己能从大家的身上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并不断督促自己把目光放长远,把行动落实到当下。”这是王姝桐同学对于网上教学最大的感受,每次与老师同学们交流难题时,总能在别人的身上发现不一样的闪光点,不断充实自己,夯实自己。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王姝桐同学表示虽然和同学老师们之间隔着屏幕,但屏幕隔不住师生的交流和知识的传递,期待着疫情退去,你我相遇。

  

小时候的心愿实现啦!

——2019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  刘甜靓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席卷我国,各个学校的开学时间也因此不断推迟。为了防止疫情给广大学生们的学业造成严重影响,诸多学校陆续进行了网上教学。小时候我们在作文里写道过:希望随着科技发展,学生们不用去学校,在家里就可以学习。没想到,疫情之下,小时候的心愿实现啦。

    通过网络教学,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众多便捷,我们省去了去教室的时间,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学习上。网上授课,老师不能在我们身边时刻监督,我们更应该自觉自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不辜负国家、政府、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努力。

  

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坚守,我们也不能例外

——2018文传学院新闻  陈逸才

  

    作为一个湖北的公民,新冠肺炎暴发以来已经五十多天没有出过门了。生活就是做饭、吃饭、睡觉、游戏,还有突如其来的网课。隔离在家的日子里,自己和外界唯一的联系便是网上的新闻,能做的只是持续关注疫情的动向。

    新闻学起初只开设了“网络传播与社交媒体”这一门专业课,第一节课就围绕本次疫情报道展开了讨论。在课上回顾了疫情暴发以来的事件节点,从专业的角度讨论了在重大公共事件面前,媒体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课堂的氛围十分活跃,大家对这次疫情都有自己的思考。网课似乎成为了自己和外界的新的窗口。

    第一次上网课就能让大家如此活跃,老师其实需要大量的准备。之后的课程里也一直联系当下热点,鼓励大家讨论,效果一直很好。我觉得网课的形式可以传递出的信息是很多的,它不光可以调侃“老师变成了十八线主播”、“学习通又崩了”、“边上课边吃满汉全席”,它也可到更大容量的内容,可以将课堂和现实联系起来。

    以让大家接收疫情期间,在湖北感受到了疫情的恐怖,家后面就是定点隔离医院。居委会的大喇叭和救护车的声音都在宣告危险的来临。我们致敬那些抗击病毒的勇士,也应该珍惜老师用心准备的内容,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坚守,我们也不能例外。

  

网课让我更加自律自觉!

——2017土木工程柬埔寨班CHAMROEUN PHEATTRA  钟进意

  

    受疫情的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为了不耽误教学进程,学校采取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政策—网上教学。对我来说,上网课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留学生,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网络的发展。

    迫于疫情我们不能正常上课,但是这次假期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突破,网络授课丰富多彩,使我们面对疫情也不忘学习!同时,网络学习也使我更加自律自觉,按时按点进行完成学习任务,自我督促!这段时间的网课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上课时要注意力特别集中,也感觉一下子拉近了和老师的距离。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聚在一起,寻找共同话题。病毒虽然阻挡了我们出门的脚步,但是阻挡不了学习的脚步。

    网课对大家来说不仅是一种新的尝试,更是一种挑战,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特殊时期,我们唯有坚持好好学习,不论我们在哪里,以什么方式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所有为我们付出的人。我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胜利的曙光将绽放最绚丽的光芒!

 

停课不停学,让知识零距离

——2018级会计学一班  徐曼曼


  

    停课期间,老师们通过网络和通讯等途径和我们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指导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还利用我们在家完成作业的空挡,自主备课,批阅作业,制定网上教学计划。

    班委及时将书本内容扫描成PDF文件,解决了班里同学没有课本的困境,每次直播结束,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会给老师辛勤的付出献上一朵小花,网络授课让距离不再成为学习的阻碍,反而让我们这个班集体更团结,与老师的情谊更深厚。

    面对疫情,我们各自为战,停课不停学,网上授课、个性化作业等各种举措让我们们在停课期间仍感受着学习的快乐,实现了家校“零距离”对接。“疫”去春来,我们都在路上!

  

怀念熟悉的教室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三班  郝齐龙

    第一次上网课有些激动,也有些许的紧张,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大家都不能按时返校,于是学校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

    由于我们专业课的课程有些枯燥、难以理解,因而老师在网上直播上课的时候,会用一些让我们容易理解的方式来给我们进行授课,让我们有种回到教室上课的感觉。在家上课,也没有丝毫的懈怠,每天都按时完成课时作业,上课前也会提前进行直播软件的调试,这个假期真的让我们成长了许多,也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我们可以回到校园,回到熟悉的教室,回到湖边一起散步。

  

毕业在即,无课也在学!

——2016级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王文祥

  

    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虽然我们没有课程,但依然在不停学习中。受疫情影响,目前只能在家里完成老师定期交给的毕业设计相关任务。

    待在家里已经五十多天了,我的自主学习却依然没有停下来。指导我们毕业设计的老师对我们的生活状况与学习状况都十分关心,叮嘱我们做好防疫工作,保护自己和家人,对我们的毕业设计完成进度和所遇到的问题都十分关怀。我们的导员老师也在线上密切关注我们的动态,提醒我们防疫打卡,并及时转发学校关于毕业生的最新通知。

    虽然大四下我们没有课了,但作为一名考研学子,熬过了初试,复试接踵而至,这些天在家一边准备着复试一边着手准备毕业设计,压力还是挺大的。但在我们的身后,我们的老师、辅导员都是我们强大的后援力量,为我们毕业班学生顺利步入社会和进一步深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老师总说,疫情当前,每位同学对疫情防控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所以,在家里安心学习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合院加油!中国加油!

(党委宣传部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