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合肥学院基层党组织战“疫”侧记(三)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2499

    编者按:战“疫”两个多月来,无论是下沉社区防控一线,还是值守校园安全。无论是勤奋耕耘在线教学,还是奋战后勤保障战线。无论是支持爱人奔赴武汉激战病房,还是居守家中,每一个人都成为这场战“疫”的主角。它彰显的是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可贵品格,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宝贵斗志,是精准施策、依法防控的科学态度,是步调一致、守望相助的时代精神。战疫两多月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冲锋在前,战斗一线,那里任务最险重,那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它所体现的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发扬光大。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再一次彰显了党的卓越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抗疫精神”,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阐释。可以说,经历这场意志大考、信念大考、能力大考而形成的“抗疫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年,学校正处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而繁重,更需要这种伟大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更需要这种精神去推动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以党组织为主心骨,以党员为“急先锋”,筑牢战“疫”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 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  成立以杨学春、陈江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建立“学校-院-系与相关科室-学生”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构建覆盖全院的“联防联控信息网”,  建立上下联动的信息反馈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运用“今日校园”等网络服务平台,动态掌握3000余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力争工作具体化,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党员干部坚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党委副书记张永军带领张艳丽、董敏、胡中峰三名党员同志主动下沉社区,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232名党员疫情防控专项捐款31575.9元。朱金星、杨曦和李润霞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家乡参加志愿活动,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院团委举办“全民抗‘疫’、传递温暖”为主题的线上特色团日活动,共收到稿件650余份,传递着同学们的爱与希望。学院其他师生也积极参与捐款,其中17中德物流管理专业杨真同学克服困难,自愿为学校捐赠了5000副医用一次性手套、 12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 500斤医用消毒酒精等一批疫情防护物资,助力学校防疫情工作。

    学院组织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经管学院开学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精心筹备,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准备。截止目前,学院线上课程共开设90门,共有57位教师参与授课,平均到课率达99.6%,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同时物流管理(中外合作)中德双方项目组协同国际交流合作处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谈,暂缓17级中德物流班学生本学期赴德留学的教学计划,本学期“云端课程”共有6个模块8门课程,全部采用远程直播授课、学生在线学习的教学方式。

    为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学院成立疫情期间就业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齐上阵,教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为学生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就业联络员主动联系企业,通过官网等网络渠道发布各类企业招聘信息24条,组织线上企业宣讲招聘会10场,并协调安排后续线上企业宣讲招聘会。毕业生辅导员实行“一生一表”,确保服务工作细致化,尤其对于双困生、考研考公的特殊学生群体分批定期召开线上会议,并通过推荐方式帮助7名同学与旭辉集团永升物业、世纪金源集团等企业建立联系,助力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外国语学院党委:多措并举战“疫情”,有序有力促发展

    为有效应对这场疫情,外国语学院党委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学院疫情防控、网上教学、党建、学生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战役”一线,学院部分师生党员积极主动志愿服务社区,展现责任担当。学院选派帮扶泗县山头镇惠庙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孔宝同志,本想利用春节难得的假期陪陪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舍小家、顾大家,及时从合肥返回村里连续40多天坚守在防控一线。面对疫情,担任合肥市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学院副处级组织员周全同志,及时走访企业了解困难,积极协调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指导的合肥风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我校和经开区莲花社区捐赠了一批医用口罩。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朱乐琴老师、教务员金玉老师连续在社区志愿服务近一个多月。学生党员16级英语2班吴明娱、16德语陈梦分别在颍上县新集镇腰楼村、泾县汀溪乡红岭村疫情卡点,协助村里开展体温测量、数据调查、信息录入、义务宣讲等。  校党委第一次捐款统计下达后,学院4个党支部迅速行动,师生党员纷纷捐款,仅教职工25名党员捐款就达13000多元。

    “停课不停教”,学院广大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学院承担全校中德合作专业的德语教学,学生即将面临德方高校的选拔考试。为了不让疫情影响教学进度,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参加德方选拔考试,开学第一周,18名德语教师开出32门次线上课程,10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听课学生1500多人次。梁玉阁等一批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信息化资源服务课堂,采取翻转课堂,形成以学生为核心的远程学习团队模式,实现师生即时信息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芮思文在校新学期网络“云端”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上说,“我们同学每天都在今日校园APP上进行每日健康打卡,辅导员老师们也都很认真负责,大家都觉得这个形式很好,很新颖,效率也很高。”学院学生打卡率、到课率经常是100%,其中凝聚了辅导员和任课老师等连续多日的辛苦教育。院领导和辅导员关心关爱武汉籍和滞留在湖北的学生,经常打电话询问他们居家身体状况和生活、学习情况。随着韩国、德国疫情的发展,建立系、学院和国际交流处联动机制,始终关注关心在韩、在德学生的生活、学习、身体状况,及时与合作高校和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发布多封致韩国、德国留学生的一封信,宣传国家相关防疫政策,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

  

机关党委:情牵师生,携手战“疫”

    风急浪骤时,中流砥柱显。按照中共合肥市委统一部署,学校选派了40名党员干部职工(先后组织协调了130名党员干部职参与轮班值守),编排到26个社区34个小区开展防疫工作。校纪委、组织部、人事处、工会、发规处、科技处、公管处、研究生处、学工部、国际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期刊编辑部、继续教育学院等分别选派干部职工参与下沉社区,占全校下沉社区值守一线干部职工总数的1/4;机关21个党支部、177名党员踊跃捐款,捐款率达100%。

    值守第一线,筑牢防护网。公管处支部春节前即着手制定一系列防控工作方案,并多方奔走,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为学校每天值班和保障服务提供防护专用物资保障;开展校舍、教职工宿舍的每日两次的消毒,校医务室自春节以来24小时不间断值班,从员工、原材料、加工、售卖、就餐等各环节研究制定食堂疫情防控方案,并在校网络中心支持下,短期时间内构建网络点餐平台,实现网上预定、打包分餐,有力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有序开展。

    “守好校园,做好看门人,是每一个合院人的责任,党员更是责无旁贷“。保卫处全体教职工,放弃春节休假,踊跃报名参加值班、执勤工作。极落实网格管理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压实网格“点”工作,不惧风险,主动承担责任。监控中心24小时值班不间断,仅最近一周,累计测温登记进校人员、劝返外来人员等2472余人次,为学校穿上第一层“防护服”。

    国际处制定党员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针对国际交流、对外合作办学、国际学生管理、孔子学院、外籍教师等建立专门工作小组、制订各类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程序和要求,各类交流活动开展有序,所有外教、国际学生支持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情绪稳定,对国际学生的线上教学活动也已正式开始。人事处党支部建立应急工作QQ群,每天汇总上报疫情情况统计表、境外归国人员统计表,每周上报全校教职工外出情况统计表。纪委党支部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支部党员组成的监督检查组不定期下沉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助力护航。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教务处党支部专门组建线上教学联络员团队,对接教学单位,逐门课程跟进。从线上方案构建整合到实际线上教学运行和意见反馈,全程关注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授课教师教学过程、学生自主学习等情况,对于线上教学动态实行日报制。质评处广泛调研,认真研究,探索出适合我校特点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新体系。研究生处紧急部署新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工作,按时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做好调剂相关各项工作的准备。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党政办支部从大年初一就进入防控战时和无休息状态,每天到校值守,牵头制定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做好对上沟通对下协调,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发展规划处一边参加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一边认真筹备“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学校重点工作。建设办根据合肥市建设局的通知精神和学校防疫的总体要求,对每一个公益项目精准施策,制定详实、可行的防疫方案,积极推动项目复工。

    发出新声音,传递正能量。学工部向全体学生发出《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战疫信心。指导各二级学院开展多轮次、多层次摸排,准确掌握学生所在位置、健康状况,开展思政、就业、资助、心理健康精准指导与帮扶,实现学生工作全覆盖。升级网络思政工作平台,实现在校学生40万余人次“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开展“防疫健康教育”微课学习,开展网上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组织校领导与湖北学生“网络面对面”和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活动。校团委支部开展“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为中国应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并肩抗’疫’,你我都在前线!”的主题征文活动、“三月学雷锋月”抗疫主题活动,发布《致合肥学院青年防范肺炎倡议书》、《致合肥学院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一封信》。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团委等部门携手战疫,策划组织了《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在线教学大家谈》《基层党组织战“疫”侧记》等系列专题宣传,学校微信公众号、南艳青年编辑推送战疫主题文章98篇,制作战疫主题视频7部,《人民日报》海外网、《科技日报》、《安徽日报》等校外主流媒体报道学校战疫文章24篇。

直属支部:履责、担当、作贡献

    在线教学展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员动员、认真组织,实现了思政课线上开课率100%,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工作100%,学院课程微信群建设、技术指导、集体备课、教学试讲100%全覆盖。马克思主义学院支部委员郭剑峰老师主动申请下沉社区一线防控,连续值守三十多天。在线教学开始后,他主动提出承担夜班,保证网上的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公共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董成文、毛献亮两位老师,当得知合肥市在学校招募抗疫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毛献亮更是“千里走单骑”,第二天一早便从亳州老家开车出发,一路上办理各种证明,通过二十多个卡点,测体温、填信息,原本4个小时的路程足足走了9各小时。董成文老师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都很担心,同时也都很支持,考虑到他家里的特殊情况,部门同事提出要替换他,好让他歇歇,他总是说“没事,您放心!”

    基础教学与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成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心主任王俊、书记谢广平带头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沉下身子、深入社区、值守小区、守护平安,与社区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在线教学启动后,他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全校大学英语和计算机基础教学全部实现网上授课。

    下沉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启动后,在书记肖宝生、馆长肖厚荣的领导下,图书馆紧急成立两个先锋队,奔赴两个小区志愿服务点。馆领导带头,十二名党员全员参与,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淬炼中,每个党员都书写着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