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轴承转动大梦想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6352

——记嘉善安必兴精密机械团队

尹飞,2008年毕业于合肥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13年,他与前公司(奥地利钢铁联盟集团)同事李剑青合创了嘉善安必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各类自润滑复合材料轴承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液压元件、汽车、冶金矿山等多个领域。近几年,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奖,通过了国际汽车工作组的企业管理资质认证IATF 16949,并取得和全球五百强企业合作的机会。



变故中寻机遇  

大学毕业后,尹飞前往上海寻找机遇。2013年,他工作所在的奥地利钢铁联盟集团调整产业布局:对国内外宣布停止轴套的烧结和生产,转为扩大汽车模具导向件生产。这一决定在公司员工中引起了大幅震荡。尹飞和同事李剑青身为公司轴套产品的销售与技术人员,却不想放弃这项事业。彻夜讨论之后,他们决定购买全部的烧结设备,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嘉善安必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尹飞在创业初期也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市场难开发,同行不待见,亲友不支持。他坦言,开工厂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资金不足的问题困扰了尹飞很长时间。为了节约开支,他亲自操作设备,一个人做四个人的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在欧洲进行商业考察时,他索性直接在机场休息减少花费。为了达到规模生产,产生规模经济效应,公司也会接理论上不盈利或者少量亏损的订单。谈及合作伙伴,尹飞说:“李剑青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对待工作也十分认真。他总是主动维修机器,手指受伤流血也没有打‘退堂鼓’。”在这段艰难的探索期,李剑青与他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支撑公司生存了下来。



母校助力跑出“加速度”

一般公司选拔人才首先考虑经验丰富的“熟手”,但是在尹飞团队中有着不少年轻的面孔。采访时,尹飞提到一位公司的翻译,正是来自合肥学院外语系的学生。“虽只是大三学生,但他的技术水平、沟通能力并不差。”他笑说,“要与年轻职员处好关系,就得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不能一成不变地看待问题。看似没有经验,却有工作活力和集体责任心,这正是公司所需要的。”因公司正在开拓海外市场,精通外语的人才便显得格外珍贵。学校不断为他们输送优秀毕业生资源,为企业注入了新鲜动力。

母校为公司赋能不止于此。2018年11月,公司正式入驻合肥学院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学校给予了他很多帮助,特别是提供了与专家教授合作开发新材料的机会。公司想研发轴套里的耐磨层,母校也积极帮他们联系学院在耐磨材料领域的专家教授,最终达成了合作共识,共同研究SF-1表面黑色的PTFE图层的耐磨材料。


 


“撕开”高端市场的口子

经历了几年“摸石头过河”,尹飞暗下决心:不能一直辛苦又不盈利,一定要改变公司长久以来的发展问题。他亲自前往欧洲约谈客户,在不同人群中广泛开展营销调查,搜集欧洲各国对中国产品的看法。据他了解,我国的汽配产品并没有形成撼动欧洲的技术和质量体系,处于后市场的流通状态,无法和很多主机厂做直接配送,消费者还是对产品存有疑虑。在陌生的国家,要想开拓其市场,实现产品的本土化,最好和欧洲人或者欧洲公司合资,稳定自己公司的根基。认识到局限性之后,他努力尝试告别传统的外贸模式,一方面追加营销投资,另一方面挥别经销商,直接面向欧洲用户。

2016年至今,尹飞和他的团队不断创新,不仅在营销上有了自己的思路,车间工厂更是取得了工艺上的进步。与往年产值一千万的产品需要四十到五十人为之手动操作机器相比,现如今公司引进了半自动化设备,将十个工序的生产减少到六个左右,并对设备做了改进和升级,深受客户的好评。改进的设备获得了浙江省中小企业科技进步奖,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的评估。

尹飞明白,公司要想在更大的市场分一杯羹,优秀的技术工艺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团队从提高精密度做起,最大程度上完善细节,成功剔除塑料材料PTFE里面的化学有害物质,为公司在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对于未来,公司一致决定继续发掘合作伙伴,扩大国际业务版图,并想尽一切办法和大型用户客户对接,而非传统的国际经销商,这势必要坚持和大学共同研发的方向,用好品质的东西去“撕开”高端市场的口子。对此,尹飞称:“确实,难度很大,但只是过程艰难而已,我们坚信成功的概率更大,绝对不会停下脚步。”

(宣传部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解雅婕

学生记者 许美琦 曹翰琪 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