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第一课:王其东讲授战“疫”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2572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把全民共同抗击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党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5月21日上午,我校于体育馆西侧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首次升旗仪式,并由校党委书记王其东讲授“返校第一课”。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50余名返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主持仪式。



上午九点,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王其东与国旗队队员共升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唱国歌,表达内心深沉的爱国之情。

升旗仪式后,返校学生代表、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的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虎汉同学进行了发言。王其东首先对返校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今年的战“疫”历程,希望同学们以疫情防控作为鲜活的教材,在抗击疫情中获得成熟和成长,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其东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冀:要做到“五个增强”。增强“四个自信”,从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汇聚起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磅礴力量;增强公民意识,从这次疫情防控的实践中懂得敬畏自然,明事理、遵法纪、讲规矩、担责任;增强健康成长能力,学会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网络素养,高度重视网络文明,积极争做有充分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增强社会责任感,要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疫情防控实践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王其东强调,防控就是最好的课堂、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中,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大家都是课堂中的一分子。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风雨无阻,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希望返校毕业生主动担负起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抱定必胜的信念,珍惜在校时间,努力学习,高质量完成学业,遵守纪律要求,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刘建中表示,“返校第一课”是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的一项重要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这一主题,让疫情防控中一个个感人真切的事例,真正成为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生命科学教育、社会责任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鲜活教材,帮助我们大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好本领、报效祖国,珍惜生命、敬畏自然,严于律己、做好防控,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大学生。



特殊时期,来之不易的“第一课”让首批返校的毕业班学生热血沸腾。葛青涛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肆虐,让我们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寒假,也让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感谢所有医护人员的逆行,他们努力抗疫,才有此刻我们的安逸。他们日日夜夜、不辞辛苦地工作在战“疫”一线,但是他们并不孤单,因为全国人民的心都连在一起。一双双渴望胜利的眼神,一颗颗祝福祖国的心,彰显我们必将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王书记时刻关怀着我们广大学生,从车站的接送到校园生活的关注,叮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强锻炼。这次特殊的开学典礼,让我终身难忘。我不会忘记党的领导多么伟大,不会忘记学校的关怀多么真切,更不会忘记全国人民的心多么的团结,我必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朱杰说:“返校这几天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照顾,在老师们的鼓励下,我们将展现自己的风采,展现新时代有志青年的斗志。”李二琴说:“当奏响国歌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作为第一批返校生,当回到学校的那一刻,看见熟悉的同学和辅导员,感觉自己的心真正踏实下来了。接下来,我会认真对待在学校的每一天,努力完成毕设,做好个人防护,珍惜在校的每时每刻!”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