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省产学研合作(合肥学院)对接会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4138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新路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7月30日下午,全省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在我校图书馆A报告厅召开,全省经信系统、合肥学院科研团队以及省内有关企业负责人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合肥学院副校长卢平主持会议。



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向省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合肥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吴春梅在致辞中表示,合肥学院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作为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公办本科院校,充分发挥科研特色优势,聚焦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行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不断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建设了22个省市级科研平台和20多个校级平台,与6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0项,承担产学研合作项目435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和合肥大学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校企协同创新企业代表、华祁-合大功能性小分子协同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王小明结合实际工作,分享了产学研合作的经验;合肥学院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科研团队代表高先和教授就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作了发言。



对接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有军、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为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共同揭牌。“微压智能测控工程协同研究开发中心”等6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揭牌成立。同时,我校与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这是合肥学院和省内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成果。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昌文表示,6个研发平台和15个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顺利签约,必将进一步丰富学校产学研合作成果,为合肥及全省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合肥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合肥学院在内的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和校企产学研项目合作,特别是在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各类研发中心建设中,依托合肥学院特有的“中德先进制造业促进中心”、“安徽省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助力企业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上加快步伐,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尽快在合肥的土壤上转化,促进合肥工业转型升级,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体现“合肥担当”。



王有军表示,合肥学院是全国100所“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单位之一,是省内一流的地方应用型大学,为安徽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多年来,合肥学院面向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聚焦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突出特点特色,打造优势专业,创新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融合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搭建产学研对接合作桥梁,促进合肥学院与全省制造业企业联合、校企联手、合作共赢,必将有力提升全省制造业创新水平,必将有力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王有军强调,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始终聚焦制造强省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坚持多层次、多主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技术创新,强化协同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对接融合,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当前,我省制造业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现代家电等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技术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省制造业发展创新环境、创新模式、创新内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一手抓物资保供、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

王有军指出,经济新常态下,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以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服务社会能力,而且可以助力企业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校企的深层合作与共赢发展。实现产学研有效衔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产学研各方的有效合作。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校科研院所是创新的主力,政府是创新生态建设的主责。合肥学院是安徽应用型大学中的一面旗帜,希望更多的专家教授走进企业,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指导和帮助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投身制造强省建设。


 

全省产学研合作(合肥学院)对接会是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合肥学院举办的重要活动,是落实李国英省长视察合肥学院时指出的共建校企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更加紧密的产教合作的具体举措,旨在搭建平台、增进交流、鼓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会推介了合肥学院优势学科团队和最新科研成果,发布了我省企业技术难题及需求,促进了产学研的合作和互动。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省内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成果展和绿色助剂技术创新中心、华祁-合大功能性小分子协同研究开发中心、先进储能材料与应用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


(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