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318

为科学做好“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9月25日上午,在行政楼第八会议室,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暨专家辅导报告会。副校长卢平、学校规划编制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卢平主持,特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伊始,卢平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到场嘉宾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别敦荣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时期高校战略规划编制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别教授主要从高校战略规划的目的、重点及方法等三个方面,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做了深刻论述。他指出,高校规划对于凝聚全校共识、明确发展方向、确定战略重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编制应注重发展愿景、目标链、重要战略行动这三方面的设计,一方面要研判国内外教育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要准确定位学校发展所处的生命周期,看清方向,找准坐标,明确本阶段发展要求和主要任务。制定“十四五”规划时,要系统规划,形成包括学校顶层设计、部门专项规划及各二级学院规划在内的全套规划;要全员参与,通过师生广泛参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别教授强调,一个好的规划制定完成后,还要建立整套的战略规划实施保障体系,使规划得到有效实施。

辅导报告结束后,卢平代表学校向别敦荣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最后,卢平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重要指示。他表示: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十四五”规划不仅集中体现学校的战略目标、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也是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撑。二要突出重点,在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紧跟形势变化,进一步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明确学校服务面向、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学位覆盖、办学规模维度等,扎实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三要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编制工作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进程表有序推进。

                  (发展规划处 宣传部 学生记者 李莹莹 张许幼 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