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庆四秩芳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981

为庆祝合肥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华诞,活跃校园学术氛围,11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应邀于图书馆A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其东、副校长卢平出席报告会,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会由王其东主持。




会议伊始,王其东向师生们隆重介绍杨善林并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此次报告会的主题为“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杨善林分别从大数据与数据治理、新一代人工智能、群体智能协作创造、碎片化知识体系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与论述。



杨善林首先向大家介绍大数据的发展历史,以IMB公司、麦肯锡公司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为例详细阐述大数据的定义。接着从管理科学、奇瑞汽车、医疗健康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医疗和制造等实际应用方面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与现实意义。指出群体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包含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认知心理学以及生物学,从多个方面解释群体智能的应用。对于碎片化知识,他认为其中蕴含丰富的有价值的领域知识,如何结合现有的领域经验对这些碎片知识进行归纳重组与新知识的再发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最后,杨善林表示,如何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人类的决策行为,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此次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与实践性,杨善林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深入浅出地为我校师生分析阐述了“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在实际生活中的有效应用,为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科研处 宣传部 学生记者 孙奥 施琦琦 任杰 刘韵迪 王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