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守护者:用爱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4830

——记教育学院张弦乐老师

她将课堂搬进心理活动室,通过有趣的游戏让学生敞开心扉;她将团体辅导技术融进教学,设计小组活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她将思政教育贯彻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把心理关爱落实到服务学生的点滴中。

她就是张弦乐老师,入职以来先后获得2019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二等奖、合肥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合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个人和团体荣誉,2020年12月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合肥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




助人自助

“我经常对学生们说,学习心理学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助人自助。”2017,毕业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弦乐进入合肥学院,成为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回想起刚做辅导员的那段日子,她感触颇深,“辅导员工作量大、要求严,高压上阵,我不仅要管理学生,还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心理压力大的时候我就利用心理学知识疏解自己,以一种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学生,用良好的情绪感染学生。”

对于学生们来说,张弦乐不仅是他们的辅导员,还是他们的心理咨询师。经常有学生抓住课间休息十分钟的空档跟她聊天,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无所不谈,张弦乐很高兴学生对她说心里话。比起办公室,张弦乐更喜欢在校园里与学生边逛边聊。“如果把他们叫进办公室谈心,他们肯定放不开。校园里多好哇,风景优美,他们也能轻松点,这样的交流是能让他们感到舒适的。”凭着对心理学多年的钻研,张老师与学生交流时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其烦恼的症结所在,鼓励学生在游戏互动(课余活动)、人际交往中调节情绪,激活学生的潜在能力和优秀品质,帮助他们重拾信心、重塑自我。“心与心的触碰,才是有效的交流。”张弦乐感慨道。

“学校里有很多我敬佩的优秀辅导员,我们坚信只有真正为学生考虑,心里永远把他们放在第一位,在服务学生或是引导学生的时候才会有更多耐心。”张弦乐以“温柔的坚持”这五个字作为她四年辅导员工作的总结。在刚做辅导员时,她看着和自己年龄相差无几的弟弟妹妹们总是心软,不会苛责学生的错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认为在严肃的问题上必须坚持原则,特别是帮助学生溯源一些错误行为的心理动机,了解认知偏差对情绪和行为的影响,使其学会自我‘诊断’、驾驭情绪,彻底治愈心灵上的“感冒”。

思政先行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张弦乐认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不能狭隘,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想政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它同样与专业教师息息相关。如何引导学生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相结合,从而树立远大理想,彰显责任担当,是老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门课都有思政资源,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有主动挖掘思政资源的意识。

“心理韧性其实是我原先上课的一部分内容,但是为了将思政融进去,我在原来的课程设计上做了些改变。以国家和民族韧性这个‘大我’去引出心理韧性的‘小我’,比起简单告诉大家在遇到压力和挫折时,心理弹性是什么?该怎样去应对?这个切入点其实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近到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体现出来的自强不息,远到“夸父逐日的不舍”、“精卫填海的不辍”、“鲲鹏展翅的不拘”、“愚公移山的不止”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展现出的民族韧性,张弦乐从中华民族独有的历史文明传承、人文精神基因谈起,带领学生看见心理“韧性”,引发了共鸣。此外,她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困顿,剖析学生面对压力时的抵触、失落、逃避等表现,帮助学生正视挫折,发现危机中蕴含的机遇。

谈及下一步的教学计划,张弦乐表示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内容整体、科学、有序地融进学科,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情况更加紧密结合,有意识地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真正触及学生的内心,引导其提高心理“韧性”,在逆境中触底反弹、超越自我。

寓教于乐

推进课程思政,不是丰富课程内容而已,它对转变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了解学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石,特别是在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如何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把注意力从手机转移到课堂,也要运用到一些教学技巧。张弦乐顺势而为,从学生感受出发,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张老师可能有‘读心术’,她总能很快地知道我们想什么,知道我们学生喜欢什么,她课堂上的每个活动都很棒,因为她我们才知道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原来能这么有趣。”学生们表示张弦乐的课程打破了自己原先对心理健康课程“无聊”“没用”“走过场”的刻板印象。

为了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程前期她会随机进行分组,打破群体已形成的“熟人圈”,使彼此还较为陌生的同学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在后期课程中,课上的活动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的,有效培养同学们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体合作意识。“盲人与拐杖”这样的游戏经常在张弦乐的课上出现,一个同学眼睛蒙住,另一个同学充当他的拐杖,带着他围着教室走一圈。“传统的教学方法对这些00后的孩子们已经不太行得通了,我觉得这样的小互动不仅能激发起他们的兴趣,也能让他们真正参与进课堂,切实体会到信任与合作的重要性。”

除了上好每一节课,张弦乐还把乐趣延伸到班会,率先在班会中引入团体辅导技术。因为教室活动场地较小,她经常把班会“搬”到更大的心理活动室,学生们围成一圈,席地而坐,每个人都能看见彼此的笑容。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们的交流意愿更为强烈,交流频次也明显增多。




因为张老师平易近人的形象,学生们更愿意喊她“乐姐”,提到这个称呼时,张弦乐笑容绽放。“乐姐对我们特别好,我们快毕业的这批其实跟她年龄差不了多少,有些同学准备考研,乐姐就会把她原来整理的资料发给我们,让我们少走点‘弯路’。还记得乐姐刚休产假回来的时候,我们几个女生抱着一大束花在她宿舍楼下等她,当时几个月没见她,特别想念。”每到毕业季,乐姐的小粉丝们总是依依不舍地围着她,迟迟不愿跟她告别。 

 (党委宣传部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孙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