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香飘出家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2607

——记安徽璇玑食品团队

璇玑者,谓北极星也。毕业于合肥学院,已有6年创业经验的90后小伙于金国,把花草茶的生意经写到了皖北大地。他创办的安徽璇玑食品有限公司,被亳州市创业办赞为“青创企业里的北斗星”。



三轮车拉来希望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一时间,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2015年10月30日,这一天令于金国永生难忘。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考察合肥学院,与青年学子们热情握手、亲切交流。于金国作为第七纵队的队长站在了最前排,总理的讲话使他深受鼓舞。“要闯出一番事业,为母校争光!”他暗下决心,创业火种悄然种下。

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指导下,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苦练基本功,先后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以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安徽赛区选拔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为后来开办公司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零星的创意火花落地成为真实的创业项目,几个年轻人还是低估了现实的残酷。“日子虽苦了点,但是我们成长了。”于金国说。创业初期,条件艰苦,为节省资金,八个合伙人挤着电三轮上下班,在两个房间睡觉,没有工资,天天就着榨菜啃馒头。“一起坐三轮车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只有做到坚韧不拔、吃苦耐劳,才能看到希望。”回忆起当时的窘境,于金国至今记忆犹新,三轮车精神像黑暗中的烛光,激励着他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我们回家,返乡创业”

2016年,正读大二的于金国敏锐地抓住校园零售的商机,整合资源进行社群营销。好景不长,能力、经验的不足,加上合伙人毕业即将离开,于金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想有一个长久的事业,但那个时候的我还做不到,”他坦言也曾想过放弃。经过几番挣扎,于金国最终选择继续创业,但不同的是,这次他改变了创业方向。

“我们回家,返乡创业!亳州市有个‘创客空间’,亳州还是世界中草药之都,这些资源多么宝贵啊!”2018年3月,于金国返回家乡安徽亳州开始二次创业。同年12月于金国成立安徽璇玑食品有限公司,借助亳州丰富的自然资源建设花茶生产线,根据药食同源的原理制作花草茶。后来他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增加了花草种植,并与涡阳县政府合作建设种植基地,确立“一村一品一花茶”项目。为了摸清不同植物的最佳种植地,他跑遍了当地大小村庄,对气候、土壤、地价、人工成本多次调研摸底。“以家乡亳州市涡阳县陈大镇小张村的桑葚试种为例”,于金国向记者介绍,“桑葚耐寒耐涝,药用价值高,小小桑葚,浑身是宝。桑葚的根、叶、果均是中草药,更赞的是它的枝丫也可以入药。”如今小张村的桑葚种植已步入正轨,种植面积达200亩。

闲暇时间里,于金国总是坐不住,背着小箩筐在田间地头观察花草的长势。“我经常向村里的农民们学习,请教种植的方法,农民伯伯的经验就是最生动的教材。”他还会去老乡家里谈花茶收购事宜,村民们对这位戴着眼镜的大学生老板充满好奇,接触久了他们发现,这个年轻人是真的来为家乡做贡献的。“一村一品一花茶”项目不仅让家乡的百姓从负责种植的农民变成了花田的承包人,带动更多人就业,也让身处喧嚣都市的人们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



做打动人心的产品

当前,璇玑食品有限公司正在筹备新品“星期茶”,这款产品的背后凝聚了这个大男生的细腻心思。“一星期里每天的心情各有不同,星期一的热情、星期三的疲劳、星期五的期待……不同的心情也应配上不同的花草茶。”正如于金国向团队强调的,要将最真实的个人情感投入到产品研发中,人性化才是一个产品真正打动人心的地方。

“古朴典雅的木质建筑,精彩绝伦的汉风布置,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树木成荫的仿生技术创作,打造极具特色的文化主题生态餐厅。餐厅会提供鲜榨药草汁等绿色健康的药膳食品,让人在饱餐一顿之后意犹未尽,唇齿留香,得以偷得浮生半日闲。”为都市人群提供休憩空间的花茶简餐厅是于金国跨进实业的一大步。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于金国早有详细规划。他打算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线上通过电商平台使产品走出去,利用直播带货帮助家乡进一步摘掉穷帽子、换上“新名片”,同时根据线上数字化的客户数据改进线下花草茶饮用的服务体验。

“没有所谓的成功,只有不断给自己制定计划。当花田种植面积达到一千亩,覆盖着周围一个镇的时候,公司能作为市级、省级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老乡们听到‘于金国’都能比个赞的时候,我才算没有虚度时光,为家乡做了些有价值的实事。”这是于金国眼中成功的含义。他成长了,那个刚考上合肥学院,认为穿上西服、皮鞋,戴上领带就是成功人士的小伙子似乎已经走远了,但他又明晃晃地站在眼前,站在青年人的队伍中,憋着一股劲似地昂首挺胸,向前看。 

                       (宣传部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解雅婕

学生记者 程天娇 梅若童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