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李政博士荣获德国国家研究联合会(DFG)研究资助

发布者:中德合作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597

近期,德国国家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德文为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简称DFG)致函我校青年教师李政博士,通知经评选,李政荣获本年度青年学术领头人科学研究资助。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DFG的资助。

DFG是德国最大的从事资助基础科学研究的中央学术研究资助组织,负责资助德国高等院校和公共性研究机构的科学研究,为各个科学领域的研究项目提供经费,并促进科学家之间的合作,是欧洲最大的科学研究机构。DFG主要资助包括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生物学和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在内的所有学科的基础研究,资助类别分为个人项目(相当于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面上项目)、合作项目(包括特殊研究领域、重点计划、博士研究生院、研究团队、研究中心)、卓越计划、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奖项等。

德国研究联合会创建的学术领头人计划主要用来资助年轻科学家的独立研究,资助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尽早获得科研独立性。目前,德国研究联合会对工程领域的总体资助率约25%,其中大部分都是资助德国研究型大学的教授。每年学术领头人计划在全德对所有学科的35岁以下年轻学者资助仅约为100人。

李政系我校2012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2012年9月至2014年在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2014年8月至2018年8月在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钢结构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并任助理研究员,2018年9月至2019年12月任博士后研究员;2019年12月作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引进人才入职我校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虽然受到欧洲疫情蔓延的影响在德滞留,李政博士并未停下科学研究的脚步,积极参与中外合作办学建设,从自身优势出发,积极与德方高校沟通。李政博士将作为学术领头人受德国研究联合会(DFG)资助,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和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开展研究工作。DFG资助其研究项目为“Stabilitäts-  und Zuverlässigkeitsanalyse von Kreiszylinderschalen unter Axialdruck basierend  auf dem Zufallsfeld für geometrische  Imperfektionen”,项目资助金额约250万。这项研究旨在从随机性的角度洞察圆柱钢壳的初始几何缺陷。基于实验和随机有限元法的数值模拟,将计算屈曲载荷的统计分布,并讨论轴向压缩圆柱壳的可靠性。这项研究的创新性在于通过随机有限元法将几何缺陷的随机特性与结构力学模型结合在一起,在数值计算中直接考虑随机特性,以开发出更精确、更经济的结构设计方法。

此项目将在我校多年对德国教育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与德国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合作,为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等研究型工业大学提供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目前,勃兰登堡工业大学已与我校签署交流互访协议,并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培养。

(安徽对德引智项目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