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中共党史报告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662

为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根据《合肥学院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9月1日下午,我校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中共党史报告会。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留联会会长、副会长,侨联主席,校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20余人参加。



会上,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贾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它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和影响、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奋斗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让我们更能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更加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示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提炼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 “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强调了港澳台方针问题,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希望,发出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要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深入领会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论述新概括。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团结引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其后,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闪茜菁老师作了《汲取百年党史伟力,奋力现代化新征程》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布局两个部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国内国际背景、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重点战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主线与主题——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主流与本质——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始终牢记并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布局作出了清晰描述,概括为“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与会人员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学习中共党史,我们再次深刻认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真正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增强了对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了在以后工作和生活上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将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围绕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