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06级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同学顺利毕业与就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5浏览次数:263

中韩校际合作硕果累累  创新培养模式成绩喜人

中文系06级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同学顺利毕业与就业

    8月22日,随着韩国韩瑞大学本科毕业仪式的完美落幕,我院中文系2006级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学生全部完成本科学业,顺利毕业。
    该项目班42名学生中,26人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已被国内南京师大和韩国庆熙大学、中央大学、外国语大学、庆国大学、釜山大学等国内外10所大学13个专业录取;13人选择回国就业,目前分别在北京、深圳、福建、江苏、安徽等省市翻译公司、外资企业、电视台、涉外酒店及国际学校从事中韩语言文化交流或韩语教学工作,并已签订就业协议。另有3人意欲赴香港、新加坡或美国南加州大学深造,已获签证,现正积极备考。
    中文系2006级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是我院首个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是学院“国际化”办学定位的具体体现。也是中文系充分利用对韩合作优势,借鉴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践行“跨文化环境培养跨文化人才”办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丰硕成果。
    学院领导、外事部门和中文系极为重视对外汉语专业“2+2”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在教学方面,努力完善课程体系,优化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突出韩国语教学比重,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凸显专业国际化和应用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跨文化环境进行跨文化人才培养。在管理方面,为保证对外汉语专业“2+2”学生交流项目的顺利进行,学院创新管理手段,实行项目负责制。
    2006级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同学国内两年学习结束时,韩国语全部达到韩国大学入学要求,全班同学顺利进入韩国韩瑞大学,开始两年韩国高校专业学习。该班同学基础厚实,学习勤奋,在韩留学期间,深得韩国教授喜爱,成为韩瑞大学校园里最为出色的群体。
    在中文系与韩瑞大学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协调和共同管理之下,该项目班42名同学全部获得校方提供的奖学金,减免学费40%--60%。全部通过TOPIK(韩语)四级以上等级考试,其中多人取得了5级或6级证书。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跨文化实践活动。他们或到韩国家庭担任家教,或在韩国餐馆打小时工,或跟随学校组织的文化访问团访问韩国著名企业和文化中心,或结伴出游韩国城市乡村。很多同学通过各种跨文化实践,既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9月13日上午,院外事处和中文系联合在系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生代表座谈会,部分在合肥就业的06级对外汉语专业 “2+2”项目班学生和2010级新生参加了座谈。座谈会上,中文系领导、老师和毕业生代表一起深情回顾了双学位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艰辛与欢乐,总结了经验与教训。大家还就新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现场回答。通过现身说法和师生互动,2010对外汉语专业“2+2”项目班新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直观的专业教育。
    学中外文化引领世界潮流,贯古今文明培养国际人才。合肥学院中文系将继续彰显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不断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在中韩校际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外事处,中文系)

我院留学韩国韩瑞大学2006级对外汉语专业部分毕业生毕业合影

合肥学院中文系举行2006级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代表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