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同志莅临合肥学院调研并看望慰问师生代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0浏览次数:77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同志莅临合肥学院调研并看望慰问师生代表

   

    在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同志在市委常委、秘书长安列的陪同下,率市直有关部门和经开区负责人,来到合肥学院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师生员工,并与他们座谈交流。调研中,孙金龙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合肥学院是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和合肥师范学校三校合并组建的市属本科院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院立足“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办学,走出了一条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之路,并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孙金龙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南艳湖校区的合肥学院体育馆。这里曾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的五项球类赛事。孙金龙说,“这是合肥学院的一种荣誉,应该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体育馆内,孙金龙仔细察看了五人制足球馆、羽毛球馆、壁球馆等,并详细询问了学院新校区二期建设规划情况。当了解到有关场馆是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时,孙金龙说,政府投入建设的体育场馆等是公共服务设施,希望你们带头动员企业及社区居民一起公用共享,发挥其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中的积极作用,使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接着,孙金龙一行登上学院教学大楼“厚德大厦”的顶楼。学院周边的工厂、道路、居民楼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楼群、现代化的厂房,展示着经开区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合肥学院的莘莘学子在学成之后,由此奔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孙金龙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合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
    对合肥学院的办学特色,孙金龙十分关注。在学院的击剑馆,孙金龙与运动员、教练员亲切交流。当得知学院击剑队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共摘得23块金牌,并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击剑锦标赛时,孙金龙勉励道,高校在全面推进大学生的体育运动教育时,也应当教出特色,有所突破,努力走出一条发展特色运动项目的路子。
    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合肥学院以专业建设为核心,逐步实现了由“学科导向”向“专业导向”、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两大转变。
    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实验室,孙金龙驻足公示栏前,仔细察看学生们的获奖证书和毕业(设计)论文。在学生作品展示室,各类科技赛事中获奖的优秀作品琳琅满目。孙金龙还与大家一同观看了获“毕�N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的“仿生六足机器人”现场演示。
    在该系的“第二课堂”,孙金龙走到正在做实验的学生中间,和他们亲切交流起来。“你在做什么实验?”“你读大学几年级?”“毕业以后准备到哪里就业?”……了解到学院通过开展项目驱动教学法,实行“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时,孙金龙频频点头。
    随后,孙金龙一行又来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实验室。宣传栏上,清晰显示着一组数据:2007年,该系毕业生在合肥就业的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57.79%,2008年为66.96%,2009年刷新至89.54%。对此,孙金龙深有感触地说,产业发展起来了,就有大量的、多层次的人才需求。随着合肥工业化的加速推进,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都在快速发展,这为在肥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金龙还兴致勃勃地察看了网络协议仿真实验室、GE Fanue自动化系统应用实训室、智能控制活动室等,并与实验室里的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询问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看望慰问中,孙金龙与合肥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外籍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汇报了学院规划建设与改革发展情况,党委副书记、院长蔡敬民主持座谈会,副院长郑永红、陈啸、丁明等参加。市直有关部门及经开区负责人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谈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继续关心支持合肥学院,为合肥学院搞好服务。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孙金龙说,“十一五”以来,在过去良好的基础上,合肥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始终以培养人才为核心,思路开阔,作风严谨,创新办法,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国际化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培养人才的机制基本建立。市委市政府对合肥学院的发展是满意的。合肥学院广大教职员工为人才培养、为服务地方建设与发展兢兢业业,奉献智慧和心血,在此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值此第2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又适逢合肥学院建校30周年,希望学院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握大势,努力把合肥学院办成一所人民满意的综合性、特色化高校。
    讲话中,孙金龙简要介绍了合肥“十一五”以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致力做好工业化、城市化两篇大文章,不仅加快了合肥的跨越赶超,而且担负起了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责任。在把握市情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以大开放的理念,把全球资源、资本吸引到合肥来发展,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面向未来,合肥将凝心聚力打造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创新发展、宜居宜业、在全国有影响的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现代化产业基地。
    合肥的建设与发展,既需要集聚大量的人才,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孙金龙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伴随着合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要继续在开放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要紧密结合合肥“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来谋划学院的“十二五”发展,始终以创办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突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个核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集中有限的教育资源,办有生命力和有市场需求的专业,办出自己的特色;要认真研究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之间的关系,面向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科学设置专业,更好地指导学科建设;要在加强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公民责任意识和公共伦理观念,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孙金龙强调,合肥学院在改革中诞生,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应当继续走在改革的前沿,当好改革的排头兵。要逐步淡化各类行政色彩和行政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教育资源向人才培养和教师倾斜的体制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起教师流动机制,保持教师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依托自身资源和优势,发挥主导作用,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联动发展,加快构建“终身教育”的框架;要积极与有关单位携手,整合全市资源,建设共享式实训基地,实现教育资源的集约利用。
    孙金龙表示,促进教育发展,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市委市政府将定期听取合肥学院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要牵头落实,加快推进学院南艳湖校区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通行安全设施,为学院“十二五”更好更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建立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调研和慰问活动,用了整整一上午时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合肥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合肥学院领导和与会师生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孙金龙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创新,坚持工作和学习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合肥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孙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孙书记一行参观我院体育馆

孙书记在观看计科系毕业生就业情况分布图

孙书记参观电子系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