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21浏览次数:251

我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


    2009年5月14日下午,合肥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在黄山路校区小礼堂召开。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五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郑胜源同志,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处级领导干部、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及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成员、各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高以上职称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副组长蔡敬民同志主持。
    院党委书记、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组长陶登松同志做了合肥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讲话。他指出,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在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我院按照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和主题实践活动,努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任务。全院党员参学率达98%以上,其中有8个党总支参学率达100%。许多党组织利用休息日开展集中学习实践活动。有的党员带病坚持学习。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科学发展在行动,我为学院献良策”活动。在各党支部上报的202条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办公室梳理归纳成41条意见和建议挂在校园网上。开展了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调研工作,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专题调研报告。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模块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竞赛扎实开展。机关和后勤部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有6个系毕业生就业签约、有证明和考研调档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60%以上,其中教育系、建工系已达90%以上。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向省推荐了38名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人选。选派基础部、经济系、旅游系老师到合肥市、休宁县、利辛县等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展县域经济专题辅导和培训农民工。组织7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博会。陶登松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四点不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时,陶登松强调,分析检查阶段是巩固和发展学习调研阶段成果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基础,更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重在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认真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这三个环节及六项工作。一要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对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要再读、精读,深刻理解。同时,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同志最近在高校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李长春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王明方同志在全省本科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汇报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要切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好院党委、各党总支和院直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三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民主生活会后,院党委、各党总支和院直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分析检查报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修改和指导检查组审阅同意后,在校园网“校内办公”公布。四要认真搞好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公布后,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组织群众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要有代表性。要把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补充到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并将补充完善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在校园网“校内办公”公布。对群众评议结果,要向下一级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代表进行公布。五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要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服务“三保”、学风建设、节约型校园建设、“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六要加强领导,确保分析检查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各党总支、院直各部门要根据学院关于分析检查阶段的部署及计划安排,抓紧制定本总支、本部门的贯彻意见和具体计划,并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严格按照计划抓好落实。
    会上,省指导检查组第五组副组长郑胜源同志作了指导讲话。他说,合肥学院在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到位,措施有力,启动迅速,发展健康,富有特色,效果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要在总结经验、肯定成效的基础上,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看一看学习上、调研上、思想解放上、统一认识上还有没有差距,看一看具体组织方式上、活动方式上、宣传表达方式上还有没有差距,以便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第二、精心谋划,注重实效,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一要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二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三要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第三、统筹兼顾,互相促进,全面推进当前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动力,用学院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和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着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要主动服务保增长;二要全力以赴保民生,把毕业生就业当作民生之本;三要加强安全教育,扎实工作保稳定;四要大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全面推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六要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七要积极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第四,注意把握好几点要求。一要坚持“五个贯穿始终”;二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三要以扎实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四要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
    蔡敬民同志最后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按照陶登松书记和郑胜源副组长讲话的要求,对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抓紧制定第二阶段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扎实抓好第二阶段各项任务的落实。
宣传部 、 学生记者 戴宜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