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高校职业生涯教育益路同行——慢就业主题工作坊”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46

为进一步助力安徽及周边省份高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共同基于“慢就业”现象探讨新理论,分享新经验,摸索新方法,更好提升各高校就业指导服务水平与工作能力,10月19日至20日,由北森生涯举办的“中国高校职业生涯教育益路同行——慢就业主题工作坊”会议在安徽巢湖成功举行。



此次会议共有省内外48所高校的近百位就业工作者参与其中。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陈锋参加会议并做主题分享,他指出:“面对当下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高校就业工作者要加强对学生‘慢就业’现象的重视,各项工作开展一定要稳中求进,忙中有序。”会议邀请了北森生涯讲师赵丹盟为与会人员带来为期一天的“慢就业”主题研讨交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学院、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主题分享。我校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涛,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应杰参会并做主题分享。

“疫情常态化之下,学生‘慢就业’现象持续升温有更深层次的诱因。”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甘诺生涯发展工作室创办人甘诺在主题分享中表示,“学生热衷考研,渴望铁饭碗,丧文化流行蔓延……高校就业工作者亟需从职业价值观引领、助力职业决策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入手,对‘慢’就业学生进行‘快’帮扶。”加强高校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精准分层,精确指导,各高校都在积极探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周基燕就在分享中着重提到,学校一直在大力推行包括就业创业部门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党员教师以及学生(学生干部/优秀校友)在内的“四个队伍”建设,齐心协力,责任到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助理、就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郝心远在分享“慢就业”破解对策时也表示,建议各学校二级单位(院系)增设专兼职相结合的专业导师,增加老师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方向上的培训,以切实投入换来就业指导工作上的增效可见。将生涯规划理念嵌入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全流程,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就业心态与面貌,已成各方共识。




“合肥学院积极发挥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主阵地’的同时,也在致力于分时段开展各类职业探索和就业实践活动,包括在大一学生中广泛开展企业人力资源高管进校园讲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在大二暑期实行九学期‘认知实习’活动,拉近校园与职场距离,在大三暑假到大四阶段开展毕业生求职训练营活动,从大一到大四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合肥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应杰表示。在现场交流环节,浙江师范大学的“三维四式五合”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同样引发与会老师热议。“三维”即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探究教学、实践体验教学;“四式”代表的是全程渐进式、仿真模拟式、主题体验式、浸润熏陶式”的教育方法;而“五合”是指教育资源上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校友工作紧密结合。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马莉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贯穿四年的生涯教育,一点一滴地去改变、去影响,切实遏制‘后疫情’时代下的学生慢就业升温现象。”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国家高质量的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国家就业工作重中之重。“我们每位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仁,都肩负着使命和担当,有责任和义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向好发展。”郝心远在交流时表示。正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与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许彦伟分享时所言:“教育,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虽然说现在是因为多种原因导致‘慢就业’现象形成,我们更要通过理念宣贯与全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打通人才培养全链条。”

据悉,北森生涯自2002年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于国内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生涯咨询以及创新创业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建设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核心目标的生涯教育体系,共同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校近年来新进的辅导员老师均陆续参加了北森等专业机构的培训,获得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师资证书,持证上岗,小班教学,确保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努力从源头解决学生就业迷茫、慢就业现象,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

(学生处 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