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隆重召开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12-18浏览次数:323

           合肥学院隆重召开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2月16 日,我院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院北区礼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泽秋,院领导赵良庆、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院中层以上干部、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副高以上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经验,正视存在问题,提高认识水平,用新的目标凝聚人,用新的举措鼓舞人,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做好准备。
    上午8:30,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良庆主持会议开幕式。副院长蔡敬民代表院党委和行政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建设合格本科院校而努力”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三年来学院的教学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任务作了阐释。蔡敬民副院长指出,我院之所以在短短三年内取得骄人成绩,首先在于学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坚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目标,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紧紧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调整结构,规范管理;其次是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员工的理解和勤奋工作,并强调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理解和勤奋工作是我院取得成绩的关键所在。他号召全院师生在遇到困难和矛盾时要迎难而上,识大体,顾大局,一切以学院的发展为重,每位教职员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学院这块金字牌子。在评建的工作中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的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做好评估的每一件事,实实在在做好评估的每一项准备工作。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泽秋在会上转达了教育厅厅长程艺对我院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召开的祝贺,对学院三年来取得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办学定位准确,课程结构合理,特别是对外交流为省市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随后他认真传达了十六届六中全会国家关于教育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并就研究生考试改革以及国家就业形势等内容做了阐述。他希望我院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体系,提升教学水平,从学校实际出发,培养师生创新意识,以积极的行动投身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为省市经济、文化等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再做新绩。
    为听取学院各部门三年来的发展经验,更加广泛地吸取教学改革方案。在副院长郑永红的主持下,化学与材料工程系、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外国语言文学系等七个系部及后勤集团公司负责人先后就本部门三年来的教学改革方案,科研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并就以后的工作思路做了介绍。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蔡敬民副院长的教学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安排各组组长在讨论后按文理科分别在陈啸、丁明副院长主持下进行了汇报。分组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再次回到礼堂,听取赵良庆院长作大会总结。赵院长指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程序紧凑,高效务实。他强调评估是提高教学工作的手段,发展、建设是学院的长期任务,提高人才质量是永恒的主题。随后他具体围绕转变教育观念、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的整体能力,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重视德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作了深刻总结与阐述。在谈到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迎接评估工作时,赵良庆院长指出,要转变传统教育思想观念,树立可持续发展教学观;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培养应用型人才观;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人文素养观;在谈到教学改革和学生培养时,赵良庆院长指出,要强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把专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势、特色专业带动其他专业发展,实现应用式、研究式、实践式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实现实践教学与教学内容、科学研究、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的良好结合。
    下午6点,为期一天的我院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宣传部张立驰  学生记者:方爱玉、许晓燕、丁张平、刘存强、张茂才)


                                  院长赵良庆主持开幕式并做大会总结


副院长蔡敬民做教学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泽秋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