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评估专家组指出,合肥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思路 有创新 有成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06-12-12浏览次数:367

          省评估专家组指出,合肥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有思路  有创新  有成效

    12月6日,以阜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禹为组长的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第一小组一行4人莅临我院,对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专项评估。
    首先,院长、院党委副书记赵良庆在南艳湖校区教学主楼2楼会议室就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随后,专家组通过看材料、学生现场问卷测试、实地察看、与有关系部负责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照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对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全面评估。通过评估,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专家组认为,合肥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立学生工作委员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部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重视高级知识分子入党工作,注重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注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选聘、培训、考核工作,注重选聘高水平的老师兼任班主任,注重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辅导员助理;真正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公寓等一系列措施,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3、高度重视学生党团建设。形成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做到推优规范化,早选苗、早培养,做到党团教育的制度化、长效性。4、高度重视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对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的奖、贷、勤、补工作规范,注重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建立了党员、骨干教师联系学生制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上运行快捷、保障有力,真正做到服务育人。
    此外,通过对学生的现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合肥学院学生的国旗、国歌、国徽意识,国家主权、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传统文化意识,党的形势政策,民族自豪感等方面的知识点把握较好,在对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后勤服务、辅导员管理、授课老师的职业道德、学院的整体风气等方面评价较高。
    同时,针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专家组提出3点建议:1、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贯彻中央十六号文件和省委八号文件精神,如何在教学、管理、服务上做到制度落实、经费到位,真正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紧密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研究与实践。2、切实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置,保障课时。学院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手段的改革,做到贴近学生,取得实效。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成绩教育部都有明确要求,建议增加课时,并将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纳入教学大纲,计入学分和学生成绩。3、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有作用。网络是教育的新途径、新阵地,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方面如何掌握主动权,融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需要重视和加强。
    院领导赵良庆、刘立成、郑永红、丁明以及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建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参加了12月6日上午的报告会和下午的反馈意见会。(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