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师德 树新风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862

——记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陈群老师

陈群,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二十九年,现为我校硕士生导师、食品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长三角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安徽省食用菌技术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群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工作法则,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先后获得“安徽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合肥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用实干赢得尊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陈群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师魂,强师能,修师德,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系统专业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陈群先后担任过多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老师过数以千计的学生,执教严谨,注重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桃李满天下”这句话来形容他再不为过

2020年对陈群和同事们来说意义非凡,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点成功获得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当初填写申报书的时候,有大量数据需要收集整理,而那个初稿也是请了校内外专家,一遍遍改,一遍遍改,不知道改了多少遍才定下终稿。”

陈群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指导年轻教师发表教研论文,先后主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新食品创客空间开放实验室”、“生物技术应用型人才专业能力培养途径研究”、“应用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实践教学体系研究”教研项目2010“应用型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被授予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注重创新,用汗水浇灌成果

陈群注重业务学习,刻苦钻研,力求创新。在教学方面,他会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切实做到“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每课必有思政”。多年来,他不厌其烦地修改教案设计“要创新教案,每一次课都要当成新的来看,不能只是重复上一节课,而是需要不断提高,对学生负责。”正是因为陈群不断改善创新自己的教学模式,力求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才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日益精进。

陈群先后主持安徽省各类科技项目五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公开发明专利七项,其中五项获得授权,“类胡萝卜素合成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017年获得安徽科技进步三等奖。众多科研成果,不仅为陈群教学工作增添色彩,也对学生崇尚科学追求进步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影响。“高校老师要想教好专业课不能没有科研,这些也会成为我日后教学案例,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不仅注重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更有志于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在校期间,他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挑战杯和安徽省农产品技术学会主办的安徽省食品创新大赛。通过多方产学研活动,促使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于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和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铜奖。一般都是我提出指导方案,然后同学们一遍一遍地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同时也启发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琢磨问题。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少难点的,尤其是在综合实验的时候,比如孢子粉的破壁率下降了,还有在进行性质检测时多糖、三萜一类的物质含量也下降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摸索和实验。”陈群对于这个比赛项目印象深刻。

管理有方,用真诚获得肯定

无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在管理岗位上,陈群都以师生为本,积极主动地为学生和同事提供最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师生们的信任和支持。他通过不断学习去掌握新的教学管理理念,吸收先进的教育管理思想,积极思考和努力探索教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陈群表示,管理学生不能过于严苛,而是他们立一个规矩,指出一个大方向,给学生自由成长空间的同时引导其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

精心、细心、用心、贴心,他的真诚还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把联系方式留给班级的所有学生方便学生有问题能联系,好联系。当毕业生就业或考研深造遇到困难时,陈群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尽最大努力解决。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这是陈群作为老师一直在坚守准则。多年来的奉献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在历次的教师教学测评和学生网上评教中均获得96分及以上的成绩。

陈群几十年如一日热爱教育事业,用心血浇灌教育园地,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承担了三全育人的神圣使命深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希望大家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不要随波逐流这样才能走更远每年夏天,陈老师的殷殷叮嘱总在毕业班学子的耳边响起。

 

(党委宣传部 工会 解雅婕 学生记者 周欣月 邓尚文 张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