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继续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道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23浏览次数:307

我省将继续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道路

江淮晨报  2010年01月23日

本报记者  张沛
 

    近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年会在合肥学院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指出:我省要继续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道路,通过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开放办学,打造出更多的“步兵”,让我省高等教育更多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实用型人才再多些

  在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道路上,程艺认为:各种类型的大学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类人才也都有用武之地。“我常不恰当地引用电影《南征北战》上的一句台词:‘大炮是不能上刺刀的,解决战斗还得靠我们步兵’。”

  “我省的高等教育‘抢’就要‘抢’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上。”在程艺看来,建设高教强省,并不是学校排名能说明问题的,更重要的是拿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衡量,因此贴近基层的实用人才将是未来我省高校培养重点。

  学科调整力度再大些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皖江城市带、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自主创新试点省……这些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布局,也是学科调整的前提和把握的方向。

  为此,程艺透露,我省将在今后继续加大学科专业设置和学科专业的招生规模的结构性调整力度。“要注重培养更多适应新兴产业自主创新需要和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适应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各类实用型人才。”

  选课方式再灵活些

  程艺提出,高校采取更加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方式,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实行更加灵活的选课方式、强化实践环节、开设辅修专业获第二学位,使整个培养过程更加富有灵活性。“将来应用型本科联盟间也可以跨学校选课。”

  此外,程艺指出,将来我省还将加大开放办学的步伐,要探索引进企业和社会的实践场所和嵌入式的实验室或培训基地,在国际合作中创新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