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代表和委员不吝赐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07浏览次数:368

江淮晨报  2010年01月07日  A04

本报记者 周文丽/文 朱云帆/摄

    昨天早上8点整,吴存荣首站奔赴合肥学院,面对合肥市政协委员、中文系教授周鹂,第一句话就是请对方“不吝赐教”。由于相谈甚欢,工作人员为吴存荣留的90分钟时间,被“拖延”了1小时。

  若无大建设现在已被“堵死”

  面对合肥轰轰烈烈的大建设,周鹂表示,市民都能理解大建设暂时带来的不方便,在看到大建设成果的同时,也感觉有一些遗憾。

  周鹂说,自己曾在经过四牌楼地下通道时,发现明亮宽敞的通道里竟然被小摊小贩占据,卖炸串的摊子都摆到了通道中间,影响行人通行。“我觉得建设与管理交接得要‘无缝’,不然管理就容易出现真空。”周鹂说。

  “地下通道是不允许摆摊的。”吴存荣说,城市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常常出现让他也觉得无奈的现象,“徽州大道上的天桥修得那么漂亮,但有一天我路过时很生气,因为上面晒满了被子、挂上了咸货!”

  “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管理与素养的问题。”吴存荣举例说,合肥目前的小轿车日增三四百辆,增速非常可怕。“如果合肥不提前进行大建设,现在已经被‘堵死’,会出现像北京上海高架桥变成停车场的惨状。但是,如果大家都能遵守秩序,那么合肥本就不算宽的路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堵。”

  吴存荣说,城市文明建设还不够,合肥2010年还将进行大幅度的投入,现在相关的方案已经出来,责任将直接落实到各区的区长。

  长远建设其实是文化建设

  周鹂告诉吴存荣,去年夏天她做了一个关于和谐社区的调研,但是在合肥的一些老城区的街道、社居委,却发现他们的人员与资金远远不够。面对30多个部门的管理,他们没有双休日、工作得很累。由于岗位工资低,招聘的工作人员也素质欠佳,最终导致管理能力不够。

  “希望政府能够多投入、多培训,为街道这一‘最关键的一级政府’带来高素质工作人员。”周鹂殷切地说。

  对于周鹂的建议,吴存荣直点头,“合肥市已经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确实也发现了这些情况。”

  针对社会管理,吴存荣说,2010年合肥的重点是建管并重,“合肥的长远建设其实是文化建设,合肥是个移民城市,本地特定的文化氛围并不强。怎么发展文化建设还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前段时间有人说希望我们支持办老年大学,我说好,希望老人学会了后,回家多教教孙子。”

  “疯狂渣土车罚到他亏本”

  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人大代表、科大讯飞总监徐景明提出周围市民面临的共性问题:渣土车、公交、房价……

  虽然渣土车戴上了“口罩”,但是很多市民发现另一个问题:闯红灯现象非常严重。有人建议公布举报电话,让市民举报,“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对于渣土车问题,吴存荣说,今年第一季度将出台扬尘管理办法,届时工地不再像现在这样水泥、砂子、石子运到工地再加工,而是对砂浆进行预拌。“渣土车GPS安装好后,将有指挥中心对渣土车规定线路,同时对渣土车进行公司化管理。出了问题,不仅罚个人,还要罚公司,罚到亏本才行!”

   关注市民打出租车难不难

   面对人大代表,吴存荣也现场询问“出租车难不难打?”“赞不赞成出租车提价?”等问题。

  吴存荣表示,合肥出租车数量现在与南京差不多,有些市民反映合肥出租车的相对较低的价位导致其沦为了一种公交工具,可能成为市民出门的首选,以致合肥的出租车载客率达75%以上,市民打不到车现象很多。

  吴存荣表示,出租车、公交车就像城市交通管理的一个个三元、四元方程,多种答案中,如何实现优化组合是要解答的目的。

   花絮

   走访“超时”1小时

  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记者得知,由于后面还有工作,工作人员为吴存荣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8点出发,9点半结束走访。

  但是,吴存荣走访政协委员周鹂结束时,记者看了看表,发现时间已经指向9:20;第二站走访人大代表徐景明结束后,时间已经接近10:30。吴存荣的走访“超时”整整一小时。

  “娘子军”很厉害

  在听取周鹂的建议时,吴存荣感叹:“政协委员的娘子军很厉害!”

  学习节能好习惯

  由于吴存荣昨天感冒,走访时带着浓重的鼻音与代表、委员交流。在与科大讯飞交流时,大家发现室内变得有点冷,原来科大讯飞工作人员习惯性地关掉了会议室空调。

  后来才得知,虽然气温骤降,但是科大讯飞几位管理人员平时根本没有开空调的习惯,吴存荣当场就说,要向讯飞学习这种节能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