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15浏览次数:671

安徽教育网  2009年12月15日  要闻头条

        合肥学院为了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知识应用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院深入探索课外活动与专业教育、人才方案相相融合的新模式,整合第二课堂内容,开展以主题鲜明、形式多种、与专业学习紧密相连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为了保障学生参加课外学术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在有效实践的基础上,学院制定下发了《合肥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学分管理暂行办法》,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办法》要求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必须含有紧密围绕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6~10学分。每个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需要累计取得6个及以上第二课堂学分方可获得学位证书。第二课堂活动时间以业余为原则,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及课余时间进行。
    如今,合肥学院的第二课堂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12个;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6个;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33个。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博专项竞赛均获全国一等奖。1名学生获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第四名。学生还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省力学优秀学生评选、“百年同济杯”、“德中同行”、全国德语专业“城市化”短片大赛、华帝热水器工业设计大奖赛、全国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等各类竞赛中频频获奖。在近几年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击剑俱乐部的普通大学生共获得13枚金牌、7枚银牌、7枚铜牌。
    其次,学院积极鼓励教师接收本科生进入教室实验室或课题组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另外,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和作品,近三年来,共计有100余名同学参与了教师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97篇,申请专利两项。
    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如每年10月―12月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每年4月-6月举办学生社团文化节,参与人数达12000多人次,间接参与及观众人数达40000多人;积极从校外引进高水平文艺演出,提高了校园文艺水平;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全院共计34个学生社团每学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近100余项,满足了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合肥学院荣获2009年NEC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张悦龙同学代表我院参赛队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合肥学院击剑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获佳绩

合肥学院200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