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认识到应该学什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8-30浏览次数:325

中国教育报 2009年8月30日 第四版 
 
合肥学院院长 蔡敬民

    和国外不同,在我国,通过高考进入高校学习的大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学的是什么?将来从事的职业究竟是干什么?知之甚少。很多学生填报的志愿,不完全是自己的真实意愿,而是家长、老师参考的结果。学生进校后,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如何增加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同度,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使其更好地规划4年的学习生涯,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理念,进行学期制改革,在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之间,设置了一个10-12周的“认知实践学期”,让学生进行认知实习。

    首先,在即将学习专业知识的关键时刻,提前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通过专业岗位的认知实习,感受职业素养和职业要求,了解本专业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经过认知实习学期的锤炼,学生对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有更多的思考,有利于规划未来,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在课程模块的选择上会更加理性。没有什么比学生自己认识到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更重要。

    其次,从学校人才培养角度,可以针对学生在认知实践中的不足,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增加对学生未来就业、工作乃至终身发展有帮助的课程(包括实践环节),减少或删除脱离实际的课程,并且根据社会对专业人才能力的要求,改革教学内容,改进专业课教学方法,使学校的教学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学生能力发展的需要。

    再其次,开展认知实习还可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过去学生只有到毕业时才有机会接触到社会、生产实践,由于学生临近毕业,学生既要完成毕业论文,又要找工作,毕业实习的效果难以达到,开展认知实习将会使学生尽早地接触到实践,使学生在校实践学习和锻炼的时间累计达到一年左右。

    最后,开展认知实习还可以有利于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有利于企业较早跟踪观察学生,从而使企业挑选到认同企业文化,了解企业各生产环节,忠诚企业的、品学兼优的理想人才,因此,也深受企业的欢迎。

    当然,要实行“认知实习”改革,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将其纳入学校的整体改革中,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切不可不顾学校的实际,一味地模仿,一哄而上。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应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先在一个院(系)试点,等时机成熟了再在全校推广。学校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具有操作性,注重质量监控,将任务落实到每位教师身上,不仅要有实习大纲,还要有考核办法,实习结束后,要让学生进行答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