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院校”要走“新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7-01浏览次数:343

――安徽省本科院校联盟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朱振国 

        2000年以来,我国新建本科院校219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29.1%。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新建本科院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地方院校怎么走?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4月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和有关专家来到安徽省及合肥学院调研时,感触很多。他告诉记者,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安徽有新的探索,尤其是他们建立的新建本科院校联盟,为地方普通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真正实现各联盟院校的合作共赢将有不俗的表现。
    地方院校结盟优势互补
  2008年12月26日,时值冬季的安徽铜陵有着别样的气氛,安徽省本科高校联盟成立,这拥有十三所学校、十五万学生的联盟占了全省本科院校的40%,他们形成以下共识:
  ――高校联盟在联合办学、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被给予政策支持;
  ――高校联盟应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创建校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扩大交流层面,深化合作内容,创新交流与合作模式,共同创建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真正实现各联盟院校的合作共赢;
  ――联合培养学生,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实行学生交流学习,互认学分,学生可根据有关规定相互转学转专业,攻读双学位;
  ――根据协议,共建学科专业。建立学科队伍共建、互访、学术交流制度,组建跨校的学术梯队。共同培育并开放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共建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并共享建设成果;
  ――实行资源共享,加强校际科研的交流与合作。开放科研资源,建立跨校科研创新团队,联合申报、承接科研项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及产学研活动,共享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和资源;
  经十多年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实现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但也存在困难和疑惑。解决经济社会对人才多样化与高等教育趋同化的矛盾、办学模式单一的矛盾,开始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首要任务。
  宿州学院刘宁副院长感受到,结盟后的高校更加明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高校内各个层面的交流更加频繁,某一所高校在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或教学管理中的成果,很快就能在联盟内得到推广应用。而这是过去若干年的积累都很难达到的。
地方院校要与地方经济互动
  “中国每年几百万毕业生,大众公司却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在招聘现场,下面是黑压压的人头,我们德国公司却找不到人才!”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裁的一句话让合肥学院副院长蔡敬民受了刺激。
  蔡敬民思考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目前,我国高校同质化非常严重,高等教育改革成为当务之急。办应用型本科教育,是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之道,这类院校不能求大求全,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应接“地气”,要和地方经济互动。
  “长期以来,高校喜欢埋怨政府、社会对学校不重视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也要反思,学校是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地方,应成为支撑和引领地方的发展,但是现很多高校做不到”,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说,“我国高等教育现在规模世界第一,是高教大国,但不是强国,为什么呢?我们应当反思。”
  联盟院校在许多方面形成共识:地方性不是层次低,地方性是服务面向的地方性,地方性也要有国际化的理念;培养一线人才,安心与服务地方经济是发展方向。联盟成立不久,他们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提出的“模块化教学改革”。
  黄山学院副院长樊嘉禄认为,如果没有建立联盟,我们还会按传统的模式,跟在别人的后面跑。现在,我们会注重别人有哪些特色,我们如何发展自己的特色。比如,黄山有自己的优势:世界级旅游资源;生物资源,如蛇毒;徽文化,建筑和艺术;地方工业:机械、电子、绿色环保。他说,服务地方,使地方政府对高校也有了新的认识。
院校联盟给了大家信心
  有专家指出,现在高校毕业生参加工作后是“理论基本不用,实践基本不会”,学校办学“规模冲动,结构趋同”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池州学院院长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这类高校,感觉是游兵散勇。和老校比,过去有自卑感,现在我们有归属感了,各校不仅在考虑自己的资源,也在考虑利用别人的资源来发展自己。联盟现在工作的价值是使我们有了自信。”
  “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如果我们和所有高校都处在同一个轮盘上,我们势必处在轮盘的边缘,在高速旋转中就有被甩出去的危险。只有跳出这个轮盘,创造符合自身发展和社会满意的新天地,才有我们发挥自如的空间。”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说,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道新课题:一方面,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大背景下如何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但却是没有现成的例子可供借鉴。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仿照一些历史悠久的名牌院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模式,亦步亦趋,我们可能很难走出他们的阴影,很难走出我们“新升本”的窘境,很难突破总是被考生、家长当作备选学校的现状。
  “当高校办学的模式越来越多样化,学生的选择越来越自由,市场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现实和挑剔,我们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创下自己的声誉,也许会被淘汰。”程艺厅长说,价值观趋同、目标单一、形式僵化,对大多数学校来讲,脱离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一种“学校本位”的分类方式,而不是一种“社会需求本位”的分类方式。因此不利于高校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利于高校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探索自身发展的广阔空间。如果要说分类,对我们来说,只有一种类型,那就是“人民满意型”。
  如何开始这样的尝试,他认为首先要解放思想,主要体现在在办学定位上不拘泥于传统的思维习惯和模式,敢于从旧框框中解放自己。其次,要加强合作。处于弱势的地方高校,论条件和实力,可能不如其他类学校,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有一种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就会形成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在办学机制上,利用我们之间的共性和差异,相互取长补短,敢于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敢于做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应当说,安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是规模不容忽视的这个群体所能带来的影响,的确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