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总编袁玉立先生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27浏览次数:1180

1月26日下午,《学术界》总编袁玉立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B厅举行,科研处处长李长花教授主持报告会。

袁玉立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结合其多年写作、编辑论文经验,以深入浅出、轻松活泼的话语全面讲授了论文写作的5个关键元素:问题、命题、阐释、注释、规范。袁玉立指出,论文要以问题(包括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中心,问题的提出决定了论文的价值及其在学术史上的地位。之后,要把问题转换成文章的命题。命题应该具备普遍性,同时在形式上应该是判断句。阐释,是组织论证的过程,要从学理角度,即必须用某个学科的理论作为支撑,以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的视角作深入解释。注释,是对正文不能充分表达的部分作进一步补充,语言要更加生动、细致。袁主编提醒大家注意把原作者的观点转变成自己的语言。规范,其实贯穿于整个写作过程之中,如宏观层面的学术思想既要开放也要规范,规范就是要守法。同时,袁玉立指出不要把学术论文写成政策诠释、读书心得、个案研究与公文报告。

最后,袁玉立还就《学术界》杂志感兴趣的选题给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希望大家踊跃投稿。报告会后,与会的老师们提出了很多问题,袁玉立一一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袁玉立的高水平讲座为大家拓宽了学术视角,并开启了新的研究思路,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报告会前,科技处、审计处、管理系、经济系等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与袁玉立进行了交流。 (科研处 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