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基层就业系列报道之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052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毕业生响应号召下基层、援边疆

人才是基层发展最迫切、最宝贵的资源,高校毕业生更是基层工作急需的“人才富矿”。4月13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发布了《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公告》,明确指出各高校在工作中应着力构建合理的就业导师队伍,传达正确就业观念,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高校与基层地区的对接交流,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多渠道就业。

基于合肥学院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理念,一直以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委员会、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将促进毕业生基层就业作为就业重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并在历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果。其中,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在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中遵循“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方针,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领导、学工系部联动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自大一开始便依托《专业导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基础课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长期宣传,带领学生深入解读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宣传“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刘杰,生物学院17级生物工程二班毕业生,曾获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合肥学院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荣誉称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知识竞赛”特等奖,目前任寿县正阳关镇人民政府党委党建办科员。谈及深入基层工作的体会,刘杰说:“基层在实践经历上和在大学期间差别很大,虽然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里的那样艰难的‘五关’,但是在生活上,基层的生活水平和市区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基层工作身上的责任更重,不仅仅是在完成一项工作时对这项工作负责,更是需要思考如何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基层工作辛苦,但刘杰甘之如饴。他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不应该只是分享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果实,更应该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刘婷婷,生物学院17级生物工程一班毕业生,2021年毕业后参加西部计划。目前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工作,现任天山乡人民政府社保干事。刘婷婷曾在青春誓言中写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毕业后,她以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新疆,到现在已经快七个月。走出大学校园来到边疆基层,成为建设西部事业浪潮中的一朵浪花,刘婷婷在这里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也真切感受了新疆人民的淳朴热情以及多个民族的大团结。边疆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里的人民需要她,就是最好的答案。

作为高校毕业生,要不畏艰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在基层工作看作是人生的一种宝贵经历和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要改变就业择业观,重视基层就业机会,社会的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推动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工作,需要政府、高校和广大毕业生共同努力。生物学院遵循政府政策指导,响应学校号召,在就业工作中做到“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专业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努力增强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实现了推动基层发展和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学生处 就业指导中心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