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958

5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举行2022年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重要篇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其东主持。



会上,王其东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刘建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的回信,副校长卢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重要篇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文,校长吴春梅做重点交流发言。校团委书记王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艳萍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校干部、师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为党做好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强调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既体现了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又表达了实现民族复兴的迫切需要。对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我校广大教师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心全意做好学生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一文是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报告的一部分。文中着重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伟大梦想。

王其东在主持学习研讨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的回信和党史等相关书籍,内容全面、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意义深远,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等方面,深刻阐释如何实现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根于中国大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用心感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使命。

王其东在总结中强调,全校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推动思政课建设。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回应实践关切,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四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校教师要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五是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各单位要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要注重加强青年学子社会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吴春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做重点发言,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三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四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五是积极探索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六是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她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责任重大,担当使命光荣,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毛雅欣 杨晓涵 张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