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路上系列报道之三:从刷马桶的实习生到拥有38家门店老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4374

              ——记我校旅游系毕业生管恒辉同学

 冒险是他从小的爱好,

 坚持是他一贯的姿态,

 踏实是他做事的风格。

 即使是网店生意败落,服装店几近夭折,他都一直走下来了。

 他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开辟出一条只属于自己的道路,这就是我校12届旅游系毕业生——管恒辉。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干部经历改变了我

 “我不希望等到毕业以后,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看到的是一片空白;也不希望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里,选择安逸致使将来后悔。”管恒辉坚定地说道。在他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在内心树立了 “坚持自我,坚持奋斗,坚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 “三坚持”目标。为了达到“三坚持”目标,管恒辉决定好好利用大学时光,遇见一位全新的自我。

 于是,生性内向的管恒辉,进入大学之后便意识到内向的性格是走向成功的障碍——他要突破这个障碍!大学一年级,他用自己朴实的话语和为班级服务的决心打动了班上所有同学,成功竞选上班长,从此开启了大学绚丽的篇章。“其实人的性格并不是不可以改变,只要你有足够的动力和勇气”管恒辉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大学期间,他积极帮助辅导员处理班级各项事务,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个负责的好班长;在老师们眼中,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成为预备党员,暑期“三下乡”活动,更是让他体会到基层群众的辛勤与不易,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学习他们努力奋斗的精神,做出一番事业。

 大学里的改变,让那个曾经懵懂不知的小伙子开始成长为一位有志青年,更为今后的发展道路铺垫了一块基石。

 认知实习历练了职业素养

 大二暑假的认知实习,管恒辉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以及对踏入社会的好奇激动之情,满腔热血地奔赴实习一线,准备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开辟一片新天地。让管恒辉万万没想到的是,进入五星级酒店的第一项任务竟然是安排他“刷马桶”。现实给了他重重的一击。

 “起初就是对自己的怀疑,怀疑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却只能用来刷马桶?于是我找到了系里的老师。也许没有当时老师的一番话,可能现在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

 带着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管恒辉的记忆好像倒回到那次谈话间,他向我们清晰地重述了老师的那席话,“可能你觉得‘刷马桶’是件丢人的事情,但是我想告诉你日本内阁野田圣子(1998年7月担任第一次小渊惠三内阁的邮政大臣,是日本最年轻的阁员)最初做的工作就是刷马桶,她曾经立誓‘就算一生要洗厕所,也要做个洗厕所最出色的人’,到最后她洗到连马桶里的水都大杯牛饮,你能做到吗?”,回忆到这里,管恒辉的脸色开始变得凝重,他停顿了下,说“我记得当时老师的一席话让我顿时哑口无言••••••我虽然做不了野田圣子,但是我也要从马桶里刷出属于我管恒辉的自豪”。

 在之后的实习日子里,他每天告诉自己“你什么都没有,你所能做的只有坚持。把一件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就这样以这种将小事做到极致的最高准则,他坚持了近一个学期。管恒辉也从一个初来乍到的马桶小弟、到酒店客房服务员、再到酒店大堂经理实习助手,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但每一步都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我认为大二暑期开始的认知实习对我现在的人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让我看清了自己,了解了社会。即使是大学生你若想发展也必须得从最基础一步步地做起,因为学历并不能代表你有同等的实践能力。认知实习经历纠正了好高骛远的我,磨炼了我的毅力,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和实践能力,更让我认清了人生的方向” 管恒辉向记者表达了内心最深厚的体会。

 服装厂打工坚定了创业信念

“当初为什么不选择考研,却直接选择去创业呢?有没有想过考研有可能给你带来更多的机遇?”听到这个问题,管恒辉停顿了一会儿,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个青葱的校园,那个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的自己,“对于大学生来说,无论是考研、就业还是创业都是一种人生方向的选择,但人各有志,创业就像一颗种子一样,一直在我心里埋藏,而且通过暑期的实习,我更体会到在社会上闯并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才是最能体现我人生价值的选择”,所以大学一毕业,二话没说,管恒辉就直接奔着创业的方向去了。

 经历了实习时的酸甜苦辣,管恒辉对社会的人情冷暖也有了一定认识,他满怀信心地踏入社会并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当今网络购物平台确实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所以管恒辉毅然地选择开网店这条路——跟随大学生贷款创业的潮流,他也贷款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网店。

 正在他得意于自己创业的小小顺利时,不料金融市场暗流涌动,网店的销售情况日趋益下。最后网店生意冷淡,几乎所有贷款的钱都打了水漂。“那时,我感觉自己像是走进了人生的死胡同,万分痛苦却无处可述。但是心底还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我,不能倒下,如果现在倒下了我就真的跌入了万丈深渊,永无出头之日了”,说道这里,管恒辉显得异常激动,两眼略微发红。

 在几经折腾后,他发现了自己的短板:没有网络销售经验,没有广阔的人脉,因此没有很好的销售市场。他意识到,“当初一直被我视为‘将小事做到极致的最高准则’是否因为我的过分自信而抛之脑后?”,痛定思痛之后,管恒辉决定先让自己沉淀一段时间。

 于是,他只身来到湖南省的服装厂打工。准备通过打工慢慢还掉欠下的贷款。但是不屈于现状的他,渐渐地感觉这种生活不是他最初想要的,创业的念头再次在脑海中浮现。

 这回他总结失败经验,蓄势待发打算好好闯一闯。由于湖南的服装产业十分发达,所以他决定开办服装店。就这么个想法,他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去不同的地方跑市场,午饭几乎都是简单的应付。之后继续奔波,晚上回到家又要做预算和分析直至深夜。在不断地努力下,他生意渐趋步入正轨。正当他满心欢喜之时,意外又发生了,合作伙伴的欺骗又让他再次亏了不少钱,而此时正值他大婚,没钱结婚和还贷成为他的心头病。

 “命远多舛”似乎是为他量身定制的词语,但往往也是“绝境逢生”的好机会。背负了太多,经历的太多,让管恒辉的内心无比强大。同样这次也没有打垮他,他还是用心中那两个字“坚持”挺了过来,事实也证明了福祸相因的道理。

  38家门面店迎来了春暖花开

 “当我遭遇人生中最大的瓶颈时,我想起了自己在大学时期曾经给自己立下的“三坚持”的目标,我觉得当初那么远的路都一直坚持着走过来了,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坚持是自己最大的资本”。

 通过在服装厂打工的历练,管恒辉又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不同的是他有了比以前更充分的经验和人脉。他全力以赴地去工作,不再有任何退却的想法。

 但第二次创业也能经历了差点夭折的危险,好在经过管恒辉几个月的奔波与辛苦,他最终成功注册了属于自己的深圳法司哲国际服饰有限公司。然而,在公司成立之初也问题不断,流动资金及其短缺,国际人脉关系较少。开业不久就遇到了销售难题,一个月的销售额才两三万,还不够场地租金和人员工资,更谈不上还贷了。

 在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和打击之后,他面对困境已经变得十分坦然,他告诉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就行。他和自己的团队凭借着自信、拼搏、吃苦、团结的信念,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慢慢地,公司逐一突破发展的困境。经过三年的时间,管恒辉把自己当初那家小小的门店开展壮大到如今的38家。有付出就有回报,现在的管恒辉家庭、事业双丰收,成为同学们津津乐道的典范。

 有人问他:“现在你是成功人士了,你觉得是什么成就了你的现在?”

 他淡淡地说:“自己其实也没什么优秀的,只是我力求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因为我相信:只要你能够尽到自己的本分,并尽力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么总有一天,你就能够随心所欲从事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自己在大学期间做了很多事,参加很多活动,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慢慢的变得成熟稳重。这些因素也为我的现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他风雨兼程,拼搏奋进,凭借自己的努力勇往直前以质量取胜,以诚信服人,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管恒辉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他从容地去做每一件事,一旦启程,就要坚持到底。从小网店到大公司,他做到了。

 管恒辉简介:2008年进入合肥学院旅游系攻读旅游管理专业,2012年走出校门开始自己的创业,从最初的网店到后来38家的服装店,管恒辉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之路,并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行。

 记者采访后记:都说职业无贵贱,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谁又能放下姿态真正到酒店实习刷马桶呢!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他现时的风光与明艳,是其背后更多的认同和坚持。聆听了学长的艰辛的创业历程,给我感触更多的是做一件事情要抱定目标,坚持目标不断学习。学长的“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的最高准则”让我感受颇深。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成功只有一个定义,就是对结果负责。(宣传部  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王梦梦 李婷 姚建立 严琴琴 指导教师:汪文忠 徐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