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程思政之花在“云端”绽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592

合肥学院打造空中课堂育人新阵地

疫情特殊时期,“线下转线上,停课不停学”成为常态。线上教学已逾五周,从“线上新手”到“花样十足”,合院教师们从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出发,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将疫情防控中生动鲜活、彰显中华民族品格的典型案例融入线上课程教学,深挖育人因素,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将生命教育、价值塑造等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在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尽管线上教学的难度大于线下教学,但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教育学院的陈媛老师说道。作为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的专业负责人和专业课的任课教师,陈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忠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积极探索疫情期间课程思政在线上教学的实践路径。本学期陈媛教授的课程为《班级管理》,在合肥疫情防控和学校抗“疫”过程中,学生们变成了亲历者和参与者,这些身边事成为陈老师线上教学最有意义的“导入案例”。她从合肥市疫情入手,带领同学们思考“在当前合肥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如何在班级管理中,运用疫情防控中的德育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话题一经发布,这些未来的“青年教师们”在“云端”课堂里纷纷出谋划策,一时间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从“学生”到“老师”,从“遵守者”到“管理者”,角色互换中,同学们深入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真切感受到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



对于课程思政,外国语学院的李静老师有着深刻的理解,“外语课程的思政教育是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应该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贯彻课程思政隐性渗透原则”。最近几周,李老师发觉疫情让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和烦躁心理,致使学习自律性下降。为缓解学生的焦躁情绪,让更多学生在线上课堂“多抬头”“多开口”,李老师在《高级英语》课的线上教学中组织了一次课堂讨论:介绍一位你最敬佩的科学家。在讨论中,大部分同学都提到了钟南山和屠呦呦,李老师不仅扩充原有话题的内容与形式,还帮助同学了解防疫、抗疫的相关知识与政策。“这次讨论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寻找疫情中的正能量,培养科学观和求真意识,还能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缓解焦躁情绪。”李老师说道。



为了帮助学生更切实地将疫情防控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晓艳老师通过反向设计,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具有思政元素的时事热点,引导学生们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激发学习兴趣。在《分领域物流II——企业物流》的课堂上,王老师巧妙构思,以“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物流管理”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同学们就“上海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生鲜电商物流管理”“快递自主运输、外卖第三方运输、团购共同运输”“‘智慧物流’如何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展开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对“政企合作应对疫情”“企业的社会担当”“物流人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王老师说。



为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由教师“自转”,实现学生“公转”。合院教师们巧妙构思,通过体验式教学、案例分析、主题讨论、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让融入课程思政的线上教学更加精彩。

外国语学院的朱俊俏老师从细微处入手,着眼学生关注的话题,在《基础德语2》课上,基于学生一般都为零基础,在有限的课时学习中,能用于表达的内容相对偏少,朱老师联系实事,聚焦疫情下的职业选择,让同学们“有话可说”。通过“大白”、外卖小哥的图片以及“抗疫”、“奋战”等关键词,朱老师一步步带领学生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和职业行为,引导学生了解不同职业的道德要求。课堂上,朱老师对学生职业选择的理由进行提问,引导学生在今后进行职业选择时,把个人的未来自觉地融入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之中。



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的谢宇老师看来,如果授课的出发点是“为了课程思政而课程思政”,那么思政元素的展现就会很生硬,不仅达不到效果,还会影响正常教学效果。谢宇本学期教授的是《智能控制》,在《遗传算法》这一节课中,他将遗传算法与“各地京东小哥奔赴上海,共同抗击疫情”这一热点话题相结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京东如何运用大数据使上海附近的各个仓储点运输的物资达到均衡状态,同时,他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融汇在知识传授当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叶潮流老师将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隐式”融合,在讲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时,叶老师引入钟南山院士获奖表彰的案例来讲述数据模型三要素,将“抗疫英雄”人物的形象、事迹和品行生动形象地比喻成数据结构、数据操纵和完整性约束。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抗击疫情,数据库可以做些什么”,叶老师从文本、图像、声音、视频等角度,介绍一些企业通过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的弹性能力,快速扩容并支撑了春节和抗“”期间的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流量爆发式增长的业务。与此同时,在介绍数据库文件的组成时,他引入“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话题,教育同学们要诚信守法。在课程学习中,大家既深刻理解了专业知识,又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让课程教学从教室搬到线上,合肥学院全体教师因时制宜,努力做好传递社会之音的“时代主播”,将疫情防控素材融入“云课堂”,为广大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补充思想上的“营养剂”和实践上的“动力源”,用心用情打造“空中课堂”育人新阵地,让课程思政之花在“云端”绽放。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潘艳 徐玲 王子贤 杨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