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护“大白” 合肥学院科研团队助力智慧防疫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66

近日,合肥市民在做核酸检测时“解锁”了新场景,一间玲珑小巧、酷似岗亭的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小白”亮相街头,合肥市科技防疫“战队”再添一员。

炎炎夏日,坚守在防疫一线、身穿密闭防护服的“大白”总是全身湿透。如何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便于核酸采样工作的开展?合肥学院高先和团队一直在思考。该团队与合作企业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研发一款能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环境、减轻负担的产品,“移动式核酸采样工作站”——“小白”由此诞生。



工作站的核心原理是微正压技术,通过智能控制进风量,形成微正压,避免室外污染气体进入室内。这看似简单,但要达到国家的标准,保证小屋内空气的洁净度,仍需要不断摸索。高先和团队按照国家标准对隔离病房的压差要求,不断地对小屋内压差控制策略进行优化,避免过大的压差造成医护人员的不适。



在高先和教授和葛春梅教授的共同指导下,2020级环境化工方向研究生刘凯从环境健康角度制定了多种方案,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左瑞则在检测与控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在送风口的关键点位,师生们内置了高效空气粒子过滤器和自主研发的过氧化氢消毒器,达到高效过滤与消毒,就如同给小屋戴上一只高级的防护口罩,有效隔绝外界污染。



智慧防疫,科技赋能。多年来,高先和团队与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在安徽省经信厅指导下联合建设了“微压差智能测控协同研究开发中心”,并基于微压差技术合作研发了多项疫情防控产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身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高先和说道。目前,移动式核酸检测小屋已开展测试应用,后续将进一步在全市推广使用。




(党委宣传部 研究生处 学生记者 王文浩 王子贤)